慧淨法師:六字名號更能破地獄

有一段典故,發生在古代的印度:

有一個婆羅門,這個婆羅門很愚癡,可是他的太太卻很聰明,而且是學佛念佛的人。婆羅門先生愚癡而且喜歡殺生、吃肉,他太太勸他念佛學佛,他說他沒有那種智慧,念不來。但這位婆羅門對他太太卻是百般疼愛,所以他太太就借這種機會說:“我們每天晚上睡覺之前,先來念佛,之後才睡覺。”並說:“我要你跟我學佛,你不答應,那麼你要求我的,我怎麼好答應你呢?本來夫妻就像比翼鳥,要同心、同願、同行。”所以她的先生就不得不在她每天晚上功課結束打銅器時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

過了三年,這個愚癡的婆羅門因為造惡業的緣故,墮落到地獄去了。剛好,地獄的鬼卒手拿鐵棒打地獄鬼魂的時候,無意中打到油鍋的邊緣,“當”的一聲。這個婆羅門聽到這一聲,不由自主念出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因為生前聽到銅器聲就念佛,形成一種習慣了)。這一聲佛號一念出來,附近的鬼魂一聽到,立刻就離開地獄,往生極樂世界,當下驚動了閻羅王,閻羅王就把他放回陽間。

這個婆羅門回到陽間述說這件事,大家都非常驚訝、贊歎,所以當地念佛的人就非常多。

這個婆羅門回陽來,還念了一首偈子說:“若人造多罪,應墮地獄中,才稱彌陀名,猛火為清涼。”意思是說:一個人在陽間造了種種罪業,當然就會墮落地獄。在地獄中,如果有人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聽到這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當下地獄的猛火,甚至刀山、劍樹、油鍋這些痛苦,立刻變成清涼,立刻從地獄解脫。

所以,能夠破地獄的,使地獄眾生(他們沒有稱名,單單聽聞)當下離開地獄的,就是這句名號,而憑借這句名號往生淨土,就是第十八願之義。所以,剛剛那首偈子說“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地獄的眾生單單聽到這句名號就到極樂世界去了。(《三經一論大意》)

 

慧淨法師:念一聲佛,吐一道光

我曾經在美國弘法,法會結束後,有一位美國人自我介紹說:“我是學神通的人.”他說他看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口中都會現一道光明出來;有誠心的人所現的光明很大,大到幾乎能把整個地球都包起來。沒有誠心的人,所現的光明就很微小,噗一下,微弱的光而已。

 

慧淨法師:念佛化解累劫業障

我們生生世世所累積的業障,可說非常非常深重,有多深重呢?宇宙虛空有多廣大,我們所造的業障就有多廣大。所以經典中說,我們的業障如果有形體,那麼盡虛空法界都容納不下。

我們累世所結的冤家債主不計其數,他們雖然一直想要報復,但如果他們是在地獄或畜生道,與我們不在同一個空間,就沒有這個緣來報仇,如果空間相同,因緣到了就會向我們報復。一個人若經常行善積德,或非常有孝心,或是心存正氣正念,冤家債主比較不容易近身。如果不是這樣,生平又不念佛,就會受冤家債主的討債。

念佛人不但冤家債主沒辦法近身,還可以超度他們,因為一方面念佛之人,阿彌陀佛會常住其頂;一方面念佛之人心中,會散發出南無阿彌陀佛所照耀的佛光,這種光明能化解冤家債主怨恨報復的心,使頑強的心柔軟,凶惡的心和善,如果對方宿善成熟,便可藉此因緣往生極樂世界。  

 

 慧淨法師:“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萬德之所歸

阿彌陀佛六度萬行的功德都在六字名號裡

阿彌陀佛為十方一切眾生廣行六度萬行,點點滴滴收納在六字洪名,布施給十方眾生,使十方眾生能夠容易稱念,而容易往生。因此,阿彌陀佛為我們布施的功德在哪裡呢?在這一句名號。阿彌陀佛為我們持戒的功德在哪裡呢?也在這一句名號。阿彌陀佛為我們忍辱、精進、禅定、智慧的功德在哪裡呢?都在這一句名號。可說我們所應該修學、累積的三學六度,皆不假外求,都在這六字名號裡面。

“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萬德之所歸

“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萬德之所歸,萬德之結晶,所以贊歎說“萬德洪名”,也就是三明六通、內證外用,通通包含在這六字名號裡面。

“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有阿彌陀佛的心、有阿彌陀佛的眼、有阿彌陀佛的耳,具有阿彌陀佛的見、聞、知。十方世界,不論任何眾生,不論何時、何地、何緣之下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下都看到了、都聽到了、都知道了!

“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是阿彌陀佛的身體,充滿阿彌陀佛的慈悲、充滿阿彌陀佛的智慧、充滿阿彌陀佛的光明,充滿阿彌陀佛的願心、神通、力量。

“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是阿彌陀佛的生命,充滿阿彌陀佛的精髓,流著阿彌陀佛的血液。

故“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不只是符號或聲音,而是活生生的、活靈靈的。

“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是阿彌陀佛的結晶,是阿彌陀佛的能量。我們念佛,一句一句都在吸取阿彌陀佛生命的能量水,都在喝阿彌陀佛生命的精力湯。猶如嬰兒吸吮母愛的乳汁,能夠使念佛眾生:現生業消慧朗、障盡福崇、趨吉避凶、消災延壽,臨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親來迎接,往生淨土,成佛度生。(慧淨法師2006年4月16日講於彌陀共修會第40課)

 

慧淨法師:有多少時間,盡量念多少佛

我們有多少時間,盡量念多少佛。二十四小時,扣掉睡覺的時間、上班的時間、三餐的時間,還有大小便的時間,還剩下什麼呢?看電視、看報紙、看雜志,把這些時間扣下來,剩下的時間,就是我們專門念佛的時間,其他的時間呢,你看電視也可以念佛,走路也可以念佛,工作不動腦筋也可以念佛,是這樣。我們都是凡夫,每天不看看電視、不做一些娛樂很難過日子,那阿彌陀佛沒有禁止這一些,也都了解我們,同時,做這一些也沒有障礙念佛、也沒有障礙往生。

我們如果念佛久了,熏習久了,就會覺得:哎呀,電視有什麼意思呢?這些連續劇都是虛構的嘛,人生是一場大夢,還看這一些夢中之夢!電視報道、社會新聞,天天都是這樣,也會覺得沒有意思。慢慢,其他的雜志、報紙,也會只是看看大標題,大概了解。所以,念佛久了,學習久了,氣質就會轉變,就會覺得:還是念佛最有味道!其他都沒有味道。

我們可以早上起來──早上起來有三淨:心很寧靜,環境很安靜,空氣很清淨。早上的時間很珍貴,那時的心境可以說是很難得,為什麼呢?經過了一夜的睡眠,也不會昏沉,有精神了,心很寧靜,比較不會散亂,那個時候來念佛,一句就是一句,兩句就是兩句,可以說“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很寂靜,很能夠體會出念佛的法味。我們早晨的心跟佛性很接近,所以,早晨寧靜的心,我們要愛護它,不要一醒過來就計劃一天的事情,在那裡打妄想,同時,也不要立刻就到外面去運動,先在家裡靜坐念佛,能坐半個鐘頭,就念半個鐘頭,能坐一個鐘頭,就念一個鐘頭,即使再沒有時間,坐個十分鐘、五分鐘也好,因為早晨的寧靜很難得、很珍貴,要珍惜。再沒有時間,你可以提早起來,晚上早一點睡。

去上班的時候,走路或坐車,比方說有半個鐘頭,那麼就來念佛吧。其他的時間,也可以這樣來利用。

總之,念佛,阿彌陀佛沒有規定一定要念多少、要念到什麼樣的水平,都沒有,因為十方眾生根機各不一樣,有的比較有時間,有的時間比較少,有的一念佛心就很清淨,有的一念佛就雜念紛飛,但是,都隨十方眾生的根機去念佛,所以,阿彌陀佛只講“乃至十念”,“乃至十念”不是唯有十念,不是!是“乃至十念”,那我們都不是只是十念而已呀,我們還有乃至一日、乃至二日、乃至七日、乃至七年、乃至七十年,所以,我們就乃至一輩子,來念佛。所以,第十八願叫做“念佛往生願”,而不是“十念往生願”。

這樣了解嗎?就是說隨各人的根性、隨各人的身份、隨各人的時間、隨各人的心境去調配。

在時間上,早晨可以念,中午、晚上都可以念。

在地點上,大雄寶殿、念佛堂、客廳都可以念,那麼,衛生間、洗澡間、廚房,或者是病房,也可以念。

在工作上,士農工商任何工作都可以念,一句彌陀名號是最清淨的,能使不淨為清淨,是無有障礙的,能給周圍帶來吉祥。

在數目上,能念多少就盡量念多少。

在方法上,念佛有四種:一種是大聲念,一種是小聲念,一種是金剛念,一種是心中默念。大聲念跟小聲念大家都聽得到,金剛念就是只動嘴巴,自己聽得到,別人聽不到,默念是也沒有聲音、也不動嘴巴,心中暗念,別人不知道(動嘴巴人家還曉得)。這四種念佛當中,隨自己調配,其中以金剛念最能細水長流、持續不斷,最輕松,最恆久,因為大聲念不可能長久,默念,有時候都念妄想了,唯有金剛念最能維持長久。但是法無定法,若覺得分散,那就大聲念,覺得累,那就默念。

慧淨法師2004年9月開示於石家莊

 

慧淨法師:念佛四德

唐朝帝都長安弘法寺之智榮禅師,崇仰大師高德,乃於大師法像銘文贊言:
善導 阿彌陀佛化身
稱佛六字 1即歎佛 2即忏悔 3即發願回向 4一切善根莊嚴淨土

1但稱佛名,即是對阿彌陀佛最高無上之贊歎,天親菩薩《往生論》言:「稱念佛名即是贊歎門」。

2 名號具德,一念能除八十億劫生死大罪,一念既爾,何況常念,即是常忏悔人;大師《般舟贊》言:「念念稱名常忏悔」以明但念佛名自有忏悔功能。

3 大師於〈玄義分〉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是故但稱佛名,自成發願回向,必得往生。

4 彌陀因位萬行,果地萬德,皆悉攝在名號,因此六字名號,具諸善法,攝諸德本;是故但稱佛名,自得一切善根,自成莊嚴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