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修戒是成佛的大根大本

為什麼當年不能完 全遵從老師的教誨?那是習氣,這個習氣用今天的話來講就是退緣。要想不退,一定要堅持。老師是愛護我們,老師不勉強我,真正叫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我希望我們淨宗同學,這一生要幸福,要信仰祖師大德,特別是淨宗歷代的祖師。最近的一位,印光大師,第十三代祖。一定要知道持戒,「戒為無上菩提本」,無上菩提就是阿彌陀佛。戒是成佛的大根大本,沒有戒,你就是沒有根,無論怎麼用功,縱然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也不行。為什麼?沒有根。我們這部經裡有沒有根?有,三十二到三十七品,這個六品經裡頭是戒律,講得很詳細,講五戒十善,業因果報。淨宗學會成立了,我們定了一個《朝暮課誦》,就選這段經文做晚課。早課就是這一品經,第六品,四十八願。早課是願,晚課就是戒。三十二到三十七這個六品經,它不是背誦、不是講解,是要字字句句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變成我們的理念,變成我們的行為准則,這個重要!每天不能把全經念一遍,至少把第六品跟後面的六品,第六品是四十八願,後面六品戒律的這部分,至少要念一遍。根扎穩了,功不唐捐,你的功德能成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五四集)2011/1/27 檔名:02-039-02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