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知道“我”的不存在才是看破

一切煩惱痛苦的根源是我執我愛、自私自利;一切幸福快樂的根源是饒益眾生。佛為什麼讓我們不為自己,只為眾生?這是佛心疼我們,慈悲我們。佛不會讓我們受苦受累,而是讓我們解脫。我們真把我放下了,不為自己、只為眾生的時候才能得到解脫;解脫了,就不用再感受輪回的痛苦了。現在我們活得多累,多痛苦啊,難道感覺不到嗎?在輪回裡感覺不到痛苦是不可能的。

   我們的身心得到自在,活得不累,不痛苦了,這叫解脫。把“我”放下了,真正能夠為眾生的時候,我們才能得到解脫。這是方法,是脫離痛苦的方法。不是不讓 你為自己,是因為你不會為自己。誰不想解脫?你賺錢、爭權都是為了解脫,而不是為了痛苦。你那麼自私地去生活,再有錢,再有權也得不到解脫。

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讓你的心量特別小,什麼也容納不了。慈悲心、菩提心發出來了,心胸打開了,什麼都能容納,這就是解脫。就是要放下我,要看破我,要知道“我”的不存在。

   我們從小就知道有我,有“我”的執著,這是與生俱來的。看看那些小孩子,雖然不會說話,不會做什麼事情,但是舒服了知道笑;不舒服了知道哭,這就說明了他有人我執。他覺得“我”舒服就樂;他覺得“我”不舒服就哭。

   我們不用怎麼特意去想,就有一個我執,就知道有我。但是我們所認為的“我”,是單獨一個“我”,而且是恆常不變的,從小到大,從生到死,覺得“我”是實有的,一直都存在,不知道是如幻如夢的。其實根本沒有這樣的一個我,你從哪裡找到的這樣一個自我?找不到!

   一問我在哪裡?都對著自己的身體說,“我”在這裡。也沒有想其他的,認為整個身體,包括心,包括精神就是我。但是肉體、精神,或者肉體和精神的綜合體,都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這個我。

我們的肉體不是單獨的一個部分。大概地分可以分為五個部分,兩只手,兩只腳,頭,胸,腹部,沒有單獨的一個東西。再一分,每個部分都不存在了。這麼分會分成很多很多部分,沒有單獨的一個我。

   精神不是物質,沒有形狀,不能直接分,但是我們可以用時間分。一年是十二個月,一分就沒有單獨的年了。一個月分成三十天,也沒有單獨的月了。一天分成二十四個小時;一個小時分成六十分鐘;一分鐘又可以分成很多剎那……這樣分下去就沒有了。一年、一個月、一個小時、一分鐘,這都是一種概念,根本不是真實存在的。今天我們心的狀態和昨天的就不一樣,現在和剛才也不一樣,後一個剎那和前一個剎那也不一樣。這樣一看,我們的精神也沒有單獨一個,所以我們所認為的“我”也不是精神。

   這樣肉體也不是我,精神也不是我,肉體和精神的綜合也不是我。我們所認為的“我”找不到了,就剩下一個概念了。

沒有恆常不變的我,也沒有實有的我,就像很多配件組成的汽車一樣。大概看形狀覺得有汽車,一找也找不到汽車了。一個道理,我們也找不到一個單獨不變實有的“我”;別的東西,我們沒有認為是我;別的地方,也找不到我。這叫性空。綜合的“我”只是一種概念,這樣我們所認為的“我”就找不到了。這麼一想,這個我就不存在了,這叫“看破這個我”。

   我們看破了我,才能放下“我”;你看不破的話,根本放不下。心裡想“不存在,沒有,空的……”也沒有用啊!你也不知道是如何空的。我們現在觀無我也是,僅僅是這麼想,“我不存在,一切緣法都不存在,都是如幻如夢,都是空的”,根本不知道其中的道理。“不知道”不是看破。通過各種邏輯,各種方法破我執,真正知道了“我”的不存在,這才是看破。

真 正看破了才能放下;沒有看破之前無法放下。我們這些學佛的人都會說“放下吧”,都會說“隨緣吧”,都會說“不執著”,其實不懂什麼叫放下,不懂什麼叫隨 緣,不懂什麼叫不執著。我們現在一說放下,都放棄了;一說隨緣,都隨便了;一說不執著,就什麼也不認真了,不去想,不去做了。

   你真正明白了這個“我”的不存在,真正知道了“我”是空的、假的、如幻如夢的,才能把“我”看淡了。你把“我”看淡了,才能放下這個“我”。你放下“我”了,才能真正為眾生。你真正為眾生了,才能得到解脫。

   我們現在修加行,主要是通過金剛薩垛修法消業,通過曼茶羅修法積福。福報大了,業障小了,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了,自然而然就能悟到這些道理。證悟這些道理了,我們才能真正放下。證悟之前,通過各種邏輯也能說明一切緣法皆空這個道理,但這只是能了解一點,很難證悟。

剛才說的那些道理其實很簡單,一分就沒有了,這就是性空的道理。你認為太簡單了是不是?就是這麼簡單,但是你悟不到。你慢慢的思考、分析,我們所認為的、單獨的不變的實有的這個“我”,在哪裡都找不到,在自己的身上也找不到,在其他的地方也找不到,這叫無我。就這麼簡單,但是很難證悟。我們有業障,就有很多煩惱,所以障礙了我們悟不到。

   知道“我”不存在,就沒有“我”了,就不摻雜這個“我”了。現在我們也發心,也發願,但是想完全達到清淨是很難的。什麼叫清淨的心、清淨的願?裡面不能有私心雜念,不能摻雜這個“我”。清淨心、清淨願的力量不可思議,都能實現。但是很多人的發心、發願始終達不到效果,是什麼原因?因為沒有放下“我”,“我”在裡面摻著,這叫私心雜念,所以不清淨了,所以沒有力量達不到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