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修行慢慢去成見

前面我們看了日記《業障表現為成見》,知道了我們成見的可怕性。 知道了成見是障礙我們的智慧的罪魁禍首,成見是帶著我們輪迴不斷的元兇,成見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成見是……成見有這麼可怕,我就要想辦法去掉我們的成見,就要斷除我們成見。

所以,我們修行就要從去掉我們的成見開始。 從去掉我們小的成見開始,從去掉一點點的小成見開始。 今天去掉一點,明天去掉一點,慢慢地是自己的成見淡化;慢慢地使自己的成見變小,變少;慢慢地是自己的大成見變成小成見;慢慢地使自己的小成見消失;慢慢地……

我們只要不停地努力下去,我們的成見就會有強變弱;我們的成見就會由大邊小;我們的成見就會由多變少;我們的成見……這樣修行下去,我們的小成見就會被消滅;我們頑固的成見就會一點一點地被淡化;我們的成見就會一點一點被消除;我們的成見……

我們的成見減少了,我們的妄想執著也就會隨著減少;我們的成見淡化了,我們的妄想執坐也會隨者被淡化;我們的成見變弱了,我們的妄想執著也會隨著變弱;我們的成見……這樣慢慢下去,我們就能完全放棄我們的妄想執著;我們就打開我們的智慧之門;我們就……

因為成見是我們修行路上的一大障礙,所以去掉我們的成見是修行的前後目的。 不管從哪一個方面來說,我們的成見都存在很大的問題,是一切是非以及二元對立產生的源頭。 這些是非和二元對立又接著障礙你的修行,你的智慧,你的……使你墮入種種深淵難以自拔。

就拿我們使用的修行手段之一的禪修來說吧。 很多人總想著通過禪修能夠治病;通過禪修能夠四大騰空;通過禪修能夠激發天眼;通過禪修能夠……正是這些胡思亂想的成見,使得我們安不下心來,因為不見這些靈異境界,總覺得自己的沒有長進,甚至坐都坐不住了。

其實,只有你進堂放棄這些成見進行禪修,摒棄一切的成見,你才能安靜下來,你才有機會得定發慧。 可能一時半會你在禪修中感覺沒有什麼收穫,你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收穫。 因為,很多收穫你可能看不到或者說是注意不到,你要是放棄不努力禪修下去那就真的沒有收穫了。

比如通過禪修,最少最少你的心會變細,從而觀察力也會增加;從而你會發現一個安靜的世界;從而你會發現很多未知的問題;從而你會有機會解決這些問題;從而你會比別人知道更多的東西;從而你會比別人接觸更大的世界;從而你會開闊你的視野;從而你會減少你的成見;從而你會……

從這個方面,這一點點的好處,你就能夠得到這麼多的利益。 從這個方面,這一點點的好處,你就能夠去掉這麼多的成見,修行就有所上路、有所受益。 這實際上就表現出你的智慧有所增長。 在將來的人生大道上,會減少很多的障礙,去掉很多的困難,得到很多的……

再比如通過禪修,最少最少你的專注力會有所提高。 因為你要想坐得住,就必然要能夠專注起來,這是最起碼的要求,否則你根本在座上坐不住。 這些專注力的提高,能夠給你帶來什麼好處,我想就不用我再說了吧。 要是實在不知道就看看我以前的有關禪修好處的日記好了。

從這兩個小小的方面來看,我們通過禪修去掉或者說是減少了我們的成見之後,我們不但能夠克服種種障礙,還能激發我們的智慧等等好處。 其他的好處這裡就不說了,因為光是激發出我們的智慧這一好處,我們就受用不盡。 因為智慧是我們現實生活中、工作中、學習中能夠進步的鑰匙。

後面敬請關注《成見障礙發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