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把自己究竟是誰完全看得一清二楚

 

把自己究竟是誰完全看得一清二楚,這才叫做認出了心的真正本質

在美國,我們特別強調自我感的重要性。 自我感對我們很重要,而且我們通常將它依附在我們所做的工作上面。 比如說,如果我們的職業是醫生的話,當有人問我們:“你是誰?”我們的回答便是:“我是醫生。”因此,我們有一種強烈地依附於職業上的自我感。

然而,這個自我感是立足於外在世界之上,也就是對於外在世界的關注形成了這個自我感的基礎。 當過於執著於外在的世界時,嚴峻的困難就有可能產生。 例如說,我們失去了工作,可能我們失去了一份符合我們專業訓練的工作,而讓我們想要奪取自己的生命等。 這彰顯出我們必須將注意力轉向內在的重要性與必需性,並且要能夠發展出以我們內在真正的面目為基礎的自我感,而不是一個建立於我們外在作為的自我感。

因此,說到心的真正本質時,它並非是一件我們從某個傳承、或是宗教所獲得的東西,也不是我們必須從上師那裡、或是必須到某個聖地去尋找的東西;它指的是無論我們本來的面目為何,而能真正地認出我們究竟是誰。 當我們對自己究竟是誰完全看得一清二楚、明明白白時,並且能夠以完全圓滿的方式認出它而珍視它時,我認為這才叫做認出了心的真正本質。 這個時候,我們也才能把它做為自身的實相。

各位坐在這裡聽我講到現在已經是過了九點鐘了,似乎我不應該繼續再說下去。 若你有簡單的問題要問,我可以回答;若是問題太難,我可以說我們的時間到了。 (眾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