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心態影響後代
     

心態影響後代

上午我們講到生命的硬件和軟件。 我們的軟件好與壞是跟念頭有關,我們的思想好,軟件就好,我們的思想不好,軟件就不行了。 當人有病以後,去醫院檢查,醫師知道患晚期癌症了,為什麼醫師不能告訴病人? 一旦告訴病人,病人就馬上煩惱,有恐怖的心,有難過悲觀的心,當下就沒有命了。 人的靈魂走散跟恐怖心非常有關,一旦驚慌恐怖馬上就沒有命了。

父母的心情好壞,直接影響後代的質量,相信不相信啊? (眾答:相信)特別是在懷孕階段心情不好,生下來的小孩就有問題,最明顯就是健康狀況不好。 比如懷孕的母親,有緊張的心態,容易引起小孩心臟二尖瓣封閉不全。 懷孕的母親如果有難過的心,小孩生下來感冒不斷。 有悲觀失望的心態,生下來的小孩,就患有風濕病,也容易引起營養不良。 我們大人也是這樣,煩惱過度的時候身體也會有問題。

第一天已經講了,我們的障礙有人為障礙,環境障礙,魔障障礙。 佛教講魔障,我們平時叫做運氣不好。 講到運氣不好,有些人不只是一時候不好,而是十年二十年運氣都不行,這是叫做魔障。 一個人運氣不好,才招感人為和環境的障礙。 很多同修來和我反映說:“為什麼我的丈夫不好啊?我丈夫現在有外遇,我恨死他了。”我講:“你怎麼恨死他?應該你自己恨死你自己才對。”為什麼要恨你自己呢? 是你的命帶來這樣的丈夫。 我並不是說支持丈夫有外遇,我意思是兩方都沒有修養,丈夫也沒有修養,妻子也沒有修養。 為什麼這樣講呢? 如果妻子有修養,自然感化丈夫;如果丈夫有修養,自然沒有外遇。

我們今天為什麼要講硬件和軟件? 這是跟生命健康非常有關。 如何保障靈魂的清淨和純潔呢? 第一要改變不良禀性,第二要改變不良習性。 我們的禀性是來自老祖宗,我們的習性是來自父母。 老祖宗有修養,後代的禀性就好;父母有修養,後代的習性就好。 相信不相信這樣的道理? 相信了,才懂得怎麼改變。 不相信了,就永遠不會改變了,不改變就成為一代不如一代。

為什麼說老祖宗和父母影響後代這麼深呢? 首先說,我們身體(硬件)是母親的功德,我們靈魂(軟件)是父親的功德。 父親是種子,母親是大地。 於家庭來講,生命如同一棵樹,老祖宗是生命的樹根,父母是生命的樹幹,後代是生命的果實。 果實不好是果實的問 ​​題還是樹根樹幹的問題? 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樹就有什麼樣的果? 也就是說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後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