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一生不要跟人結怨

 

古人教給我們一句話,'冤家宜解不宜結',一生不要跟人結怨。我們自己勤修道德,有誤會我們的人,有聽信兩舌的人,挑撥是非,挑撥是非的人有有意的、有無意的,你聽信了,於是就起對立的念頭,甚至於有怨恨,我們在這個境界如何處理?經上告訴我們,'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個眾生討厭我,我怎麼叫他生歡喜心?我看到他在那裡我迴避、我離開,他就歡喜了。這個都是智慧,善巧方便。他常常毀謗我,我讚歎他。他有惡的行為、惡的念頭,我不放在心上,我一口不提,他做一點點好事我都讚嘆他,時間久了,他聽到了,某人在那常讚歎你,你天天去批評他。假以時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他明白了,他覺悟了。

所以覺悟不是那麼快的,一年、兩年覺悟的,那個根很利,十年、二十年覺悟的很多。沒有這麼長的時間,他沒有這麼長的時間觀察,也就是他的煩惱習氣很重,時間久了,煩惱障慢慢的平息,他才覺悟了。在一生當中,他感覺到慚愧,對不起他,這個人這麼好,真的是好人,一生當中能遇到幾個?這樣好的友誼能不珍惜嗎?親近一個好人,親近一個善人,得的利益多;親近一個惡人,你受的傷害很多。總是以時間去做證明。為什麼?他那個好他是裝的,他要裝一輩子也就變成真的。他裝,能裝一輩子,裝到老死還裝那個樣子,那就是真的,那就不是假的。你裝裝看,你能不能裝?你能裝幾天?

所以人到冷靜的時候,年歲大的時候他就會思考,想想過去,年輕的時候在一起的這些朋友,年老的時候一半都不在了。我三十年前在香港講經,出家在家的同修、朋友很多,現在三分之二都不在了。還在的人也不常見面,見面的時候感慨萬千,真叫不堪回首。多少的機緣遇到了沒有抓住,不知道積功累德,不知道改惡向善,不知道轉迷為悟,不知道轉凡為聖,這個機會統統錯過,甚至於不知道真修真練。依照經教那叫真修、叫真練,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是真練。身見、邊見總要看得淡薄,希望自己一年比一年淡薄,這就是功夫有進步。如果一年比一年嚴重,那不但沒有進步,也退墮了,你學得再多、學得再好,將來果報在三途,西方極樂世界沒分!這不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