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看一個人有沒有福報,就觀察他的度量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33集2012年11月24日講於香港  “行人若能於此無上甚深微妙之法,稍生信解,其人必是上根,故云:專接上根。”

  人生在世,沒有遇到佛法之前,確實是迷而不覺。對於宇宙人生真相真的是茫然無知。接觸到佛法,如果不能夠深究其利,大概也會空過一生。搞清楚、搞明白了,才知道這是一回什麼事。

  確實如佛在經上的比喻一樣“夢幻泡影”。永嘉大師證到果說得好,“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真的是夢中。一重一重的夢,六道的夢醒了,還有四聖法界的夢;四聖法界的夢醒了,還有實報土的夢;實報土的夢醒了,才真正沒事了。六道夢醒了是小乘、阿羅漢、辟支佛;十法界夢醒了,是法身菩薩;法身菩薩夢醒了,這才是真正無上菩提,回歸自性。這一個圈子繞得很大、很大,無法想像,很不容易醒過來啊!醒過來這是大幸,了解它的真相,然後才知道,世出世間法一場空,這個里頭享福、受罪都是冤枉的。享福不是真的,受罪也不是真的,全是業因果報絲毫不爽。真正搞明白了,才懂得端正心念。古人說這句話,我們聽了似懂非懂。

  什麼叫端正心念?為什麼要端正心念?端正心念可以出六道輪迴,再端正心念可以出十法界,最後端正心念可以回歸自性。所以,這一句話意思有淺深不同。世間人講端正心念,那就是斷惡修善,出不了輪迴。能出三惡道,可是出三惡道不是那麼簡單。三惡道是出了,到人天來了,他又造業,又造惡。如果對事實真相認得不清楚,把惡當做善,把善當做惡,這就顛倒了。人世間的壽命很有限,幾十年春秋瞬間過去了,又墮到惡道去了,像《地藏經》裡頭說的“頭出頭沒”,頭從三惡道出來,沒有幾天就又回到惡道去了。人間的時間短,惡道時間長。餓鬼道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所以我們初一、十五祭鬼神,那就是供養他,早餐、中餐就是供養他。天道的壽命長,四王天的一天,是人間五十年;忉利天的一天,人間一百年。人間活一百歲,就是忉利天的一天。你說有什麼意思。

  在忉利天看人間,朝生謩死,不就這個樣子!了解之後,我們會起個念頭:我們怎樣超越六道輪迴?起了這個念頭,佛就來幫助我們。我們念頭才動,他就知道了。我們有出離的心,他就來幫忙,出離六道最方便的方法、最快速的方法、最有效果的方法,就是念佛生淨土。這個法子確確實實是“無上甚深微妙之法”。我們今天看這一句,完全能理解,完全能肯定,這個法門真難信啊!

  “稍生信解”,不是深信,能信、能懂這個人就是上上根人。不是上根人他不可能相信,不可能理解。他為什麼能夠相信、理解,這個上根是宿世的善根,過去生中曾經無數次的修過這個法門。經上講:只要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不管他是什麼樣的身份往生的,縱然是五逆十惡往生的,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數如來。那麼這些諸佛呢,在今天他遇到這個法門,都以神力來加持他,所以他歡喜,他能信,他能解,都是這個原因。所以我對念佛人要尊重,善根無比深厚。

  “同時如來從真實慧中,開演此法門者,欲惠眾生真實之利也”。

  這就是一定遇到善知識,一定能遇到這一部經典。有善知識把這個經典介紹給你,講解給你聽,你真正明白了,信心就堅定了。這個是無比殊勝的利益,從今而後不再搞六道輪迴了。不但不搞六道,連十法界也超越了。這是什麼樣的福報?世出世間沒得比啊!真實的大福報啊!

  那佛的這個方法一定是“方便究竟”,就是說,極其簡單,極其容易,你才能修得成啊!

  如果深,很繁瑣,你不一定能成功。這個方法太簡單了,只四個字。第一個,相信。決定不懷疑;第二個,真正發願往生;第三個,就是老實念佛。看,就這麼簡單!

  “普令現在當來,一切凡愚濁惡眾生。”

  這是講下下根性眾生,真正是凡夫、愚癡,沒有智慧,“濁”是染污,造作惡業。這樣的眾生都能夠“悉登彼岸”,全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故此甚深之法,復又'傍及中下這是'也”。中等根性、下等根性統統都能成就。

  我們再看底下第七段,講大願的核心。這第十八願。

  “至於謂此為專接凡夫者,蓋顯如來之大慈大悲。”

  這是真的。這個地方“如來”就是指的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啊!

  “世尊憫念末世凡愚,障深苦重,乃發無上宏深大願,故號願王。”

  佛是怎麼發的這個心,是為看到六道眾生太苦,希望能有個法門,令這些苦難眾生統統能得度。不但是得度,一定要度他成佛,跟阿彌陀佛平等,這才滿足彌陀的本願。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們幫助人,不是全心全力,不是幫他跟我一樣,總比我差幾等。彌陀不是的。彌陀幫助苦難眾生,幫助這一些造作罪業下根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跟他一樣,絲毫沒有差別。這個心量多大!

  量大福就大。我們看一個人,他 有沒有福報,你觀察他的度量。如果他能夠包容,這個人前途就很大,福報就很大,智慧很大。都從心量上來看。量小的人不能容忍,有嫉妒,有障礙,這人容量小,他不會有大成就;縱然有成就,那過去生中修的福報大,但是,他不會長久。這是一定的道理,古今中外沒有例外。看一個人如是,看一個家庭亦如是,看他的事業,看一個國家,看一個世界,你從這上面去細心觀察,絕對不會看錯。

  我們在斯里蘭卡看到,這個政府把人民都教好了。農村里頭人民都很有禮貌,都非常善良。全國的學生,在校的學生,小學、中學、大學,星期天一定要到寺廟去接受佛教的課程,真難得了!一般的學校星期天放假,學生都出去玩去了,他們沒有,在寺廟排著隊整整齊齊,統統坐在地下,我們到寺廟一看,兩、三千人。一個學校,老師在那裡講課,學生坐在地下聽,那麼整齊,那麼乖,有秩序,沒有聽到交頭接耳,東張西望的沒看到。小朋友都聚精會神在聽老師講課,這個國家能沒有前途嗎?這個社會還會動亂嗎?不可能。這是我們親自去看到的。你給我們講,我不相信。別說別人不相信,我都不相信。我沒見過。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地方?

  我過去在湯池做了三年試驗,沒有做到這個成績。全民教育,值得讚揚!真正不可思議。讓我們看到非常感動!很難得,這一次聯合國有二十五個國家大使也參與了這個活動,大家都親眼看到了,沒有一個不感動。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極樂世界比他更殊勝。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上課,沒有下課的時候,你往生到極樂世界進入這個講堂,等下課的時候,你就成佛了,你就畢業了。沒有畢業,不能出講堂。你看看極樂世界厲不厲害?極樂世界的人跟我們的身體不一樣,我們是肉身,血肉之軀,要吃飯、要休息,要睡覺;極樂世界是法性身,居住的環境是法性土,一塵不染,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所以他的功課能夠繼續不斷。你看多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