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婆媳的問題並不復雜,也都是在一念心態之間而已   

其實婆媳的問題並不復雜,也都是在一念心態之間而已。我們在今年舉辦了好婆婆好媳婦表揚會,結果我們深入去調查這些好婆婆好媳婦的事蹟,很有意思發現,好婆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把媳婦當作自己的女兒看,甚至於媳婦嫁過來還給她的女兒、兒子(也就是媳婦的小叔、小姑)講,說大嫂嫁過來對家庭比較陌生,我們應該更愛護她,不要讓她覺得有生疏的感覺,要讓她覺得就跟在自己家一樣,絕對不可以欺負嫂嫂。你看,都是這種心胸。而她媳婦真正嫁過來能不能感受到她對她的這分關懷?一定感覺得到的,人的心都很敏銳。媳婦都是把婆婆當作自己的母親一樣的侍奉。你看,都是這一個心態對了就會相處得很好。  

而我們再深入去了解,媳婦為什麼有這樣的心態?那是媳婦的母親(親家母)會教,都是交代她一定要對婆婆很好,可以不給我們買禮物,不可以不給公公、婆婆買禮物。然後都交代女兒不可以跟先生吵架,假如吵架你別回來哭,自己解決。好好相夫教子。所以閩南話說的,“揀田要揀好田底,娶某要揀好娘奶”,你看選個田地要看看這個土質好不好,娶個媳婦也要看看他們娘家教育得 好不好。所以其實真的都是在我們的心態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