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中國幾千年的太平盛世都是靠儒、釋、道的教育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15集  2012年11月5日講於斯里蘭卡

中國幾千年的太平盛世都是靠儒、釋、道的教育來實現的

所以佛陀之偉大,心量太大了!“心包太虛,量週沙界”,這是我們讚歎佛陀的。實際上它是真的,不是誇大的話,不是讚美的話,這個話是實實在在老實話,就真難得。

那佛陀告訴我們,這大乘教裡,“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話是真的,沒有絲毫誇張。那在中國古聖先賢所說的,他說“人性本善”。《三字經》上說“人之初,性本善”,那個“善”不是善惡的善,那“善”是讚美的詞,就是好極了,它太圓滿了,它一絲毫欠缺都沒有,這個叫“善”。那麼這些都是達到很高很高境界的這些聖人,他 們才能夠說得出,才能把這信息告訴我們、教導我們。我們學習最終極的目標,就是做佛、做菩薩、做阿羅漢。佛、菩薩、阿羅漢是佛陀教育裡面三個學位的名稱。最高的學位是佛陀,第二個學位是菩薩,第三個學位是阿羅漢,學佛才有成就。那麼中國稱為聖人、賢人、君子,這也是三個學位的名稱。最高的學位稱聖人,第二個學位稱賢人,第三個學位稱君子。中國傳統文化,在佛教沒有傳到中國之前,這些聖賢人就說清楚、說明白了,可以說他們都說出來了。但是留下來的經典很簡單,只是著重在綱領的部分,沒細說。所以佛教傳到中國,中國人是無比的歡欣,為什麼呢?它說得清楚。中國古籍是綱,佛教是目,詳詳細細來解釋。所以佛教裡面許許多多東西都被中國人全盤接收了,而且用上了。現在中國不用這個東西了,兩百年前中國人用,那些帝王,他用儒治國;用佛教人民。所以佛陀的教育在中國就非常發達,農村里面都有寺院,寺院就是學校,都有法師、大德講經、教學。用“佛”來教化人民;用“道”來祭祀祖宗。所以儒、釋、道帝王全用上了。而且“佛”跟“道”是皇帝親自來管理,“儒”交給宰相、交給行政去管理了。那麼佛教跟道教的時候,是皇上自己來管,特別受人尊重。那麼造成中國幾千年太平盛世,它是有道理的。那麼這是很簡單的,說環境,說的壽量光明,這是一切諸法之相,這“法相”。

“然則直顯於心源,全彰於自性。”

這兩句話講得很深。相從哪裡來的?“相由心生”。這是佛在經論裡頭講的很多、講得很普遍,“相由心生”。可是這句話,我們現在看古來的這些人,這些注疏,他們確實懂得,也講清楚了;可是我們不懂。我學費六十年了,老師教我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我就走這條路子。一天沒有離開經教,有時間就跟大家分享,樂此不疲,沒有道場。強帝瑪長老知道我,他在台灣住在我這個小道場,不能跟他的道場比,他太多了。可是我們小道場,就是做佛陀教育的事業。我們發心把這小地方造成全世界佛教的後勤單位、補給單位。我們大量的印送經書,送給全世界,也委託別人。像南傳巴利文的《大藏經》我們印過,藏文經典我們也印過。你把原本交給我們,這個印經的費用我們來籌備,有足夠的基金。印出來之後,送給你們。我們做這個事情,用文字、用演說。演說,我們用網絡大概將近二十年了,用衛星也有十年了。所以這個產生很大的影響,道場很小,覆蓋的面是全世界,都能夠收看到我們每一天分享的信息。那麼這些也都是老師教的。我二十六歲開始接觸到佛法,老師就告訴我,這電視,那時候電視還是黑白電視,沒有彩色的,六十一年前,所以提醒我,這東西可以救世界,也可以毀滅世界,這個工具沒有善惡,播放的內容有善惡,要我特別小心、謹慎,將來弘揚佛法要懂得利用這個工具。我們也沒想到,居然到晚年的時候用上了,產生很殊勝的效果。所以斯里蘭卡,我看看佛教大概在今天真的應該排名在第一了,其他地方沒見過,這麼多的道場、寺院;而且法師都在研究經教,都在講學。星期天我親眼看到這麼多的學生,小學生排著隊在接受佛教的課程,這太稀有了。

極樂世界在哪裡?我們心裡頭有極樂世界

美國的小學一年級就用電腦了,誰教他?網絡在教他。網絡裡頭五花八門他都收到。這個東西有毒,教你貪嗔癡、教你自私自利、教你損人利己,全教的是這個,把人全教壞了。所以父母感覺得孩子不好教,為什麼?電視教他的時間長,你教他的時間短,他聽電視的,不聽你的;學校老師說學生不好教,學生都用電腦,他聽電腦的,他不聽老師的。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所以今天我們雖然知道傳統東西好,但是要恢復,太難、太難了。社會是個大染缸,我們不能跟它相比。辛辛苦苦教了十幾二十年,他一走進社會,幾天被染污了。都應當原諒他,要憐憫他,為什么生在這個時代?當然這都是有業因的,過去不善的因,感染到今天果報出現,就是共業。在共業裡面我們能聽到佛法、聽到傳統聖賢教育,這無比的幸運;我們知道自己應該走什麼方向、哪個路子是正確的,至於幫助別人是隨分、隨緣,不要有絲毫勉強,最主要是做榜樣給人看。現在做好事難,非常非常困難,不容易;做壞事容易,幫助的人很多,做好事的人不容易。下面告訴我們:

“極樂國土非在心外。”

不在心外。

“百界千如,皆我本具。”

這兩句話說得非常之好,非常的圓滿。極樂世界在哪裡?我們心裡頭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現前了;心裡面有淨土,淨土就現前了,都在自心。天堂在自心,我念念不忘神聖的教誨,天堂就出現了;念念要想著貪嗔癡慢疑、殺盜淫妄,那地獄就在現前。真的不在心外,在我們意念當中,這就是大小乘經上佛通通都說,“一切法從心想生”,都歸集到這個地方來,確確實實是在起心動念。所以人不能沒有善念。

善念從“孝”裡培養

善念從哪裡培養?從孝!這是中國古人最懂得教育,從小教小孩孝養父母。怎麼教呢?自己孝養父母,讓小孩天天看:我們怎樣對待父母,他就學會了;奉事師長,對老師對長輩的尊敬。這個是一切善法的根,根本的根本,就是“孝”跟“敬”這兩個字,中國古人把這兩個字掌握得非常好。

恢復中國傳統“家”的教育,老年人晚年就幸福、快樂

中國過去家庭是大家庭,他是社會行為,不是單獨人的行為。一個家族,五、六代都不分家,都住在一起。他們所實行的現在人講的共產主義,家庭每一個成員賺的錢都要歸公。家是個團體,像現在公司行號一樣,那個個家人都是員工,都要以這個為中心。家負責教育,負責養老。退休之後,所說落葉歸根,那個根就是老家。歸根做什麼呢?歸根是享福。

中國人一生,把享福放在晚年,跟外國人不一樣。外國人把享福放在童年,兒童的天堂,福在那時都享完了,所以老人就沒福了。中國老人有福,為什麼?他沒享福,從小就嚴加管教,嚴格的管教;中年奉獻於社會;老年回家養老,他的福都在晚年,所以天倫之樂。這個我們也要想辦法把它演出來,表演出來、做出來讓一般大眾看看,中國古時候的老人他多快樂、他多幸福。要把這個觀念轉過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老年,與我們自己關係太大了。我們晚年怎麼辦?這個都是要恢復家庭,所以現在我們把這個期望寄託在企業家。企業它有家,一般人沒有家了,企業現在有家。企業要把員工看作兄弟姐妹一樣,這是一個大家庭,要有愛心來關懷、來對待。員工的父母就是自己的父母;員工的兒女就是自己的兒女。小孩要怎麼教他?我們要辦子弟學校。老人我們要怎樣叫他得到快樂?我們建老人樂園,讓退休之後他都有歸宿。公司、行號要這樣做法,跟員工就真是一家人,他 永遠不會離開這個家、永遠忠於這個家,永遠為這個家效力。所以中國人講老字號,得傳幾百年不衰,有它的道理在,這全都是靠的教育。

那麼必須有大乘佛法的理念認同,所以講學是絕對不能夠缺少的。每一天都要跟大家在一起分享,這樣才真正建立了共識:我們這一生有一個方向、有一個目標,我們培養下一代,後繼有人,而且會一代比一代殊勝。我們這生活得有價值、有意義,沒有白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