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拯救傳統文化和宗教教育是第一等布施

恭錄自淨空法師《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15集2012年11月5日講於斯里蘭卡

所以佛法的修學,雖然有八萬四千法門,有無量法門,從哪一門能契入?門門都能契入,只要你能放下。我初學佛的時候,第一天跟章嘉大師見面,他就教我看破、放下。看破是明了,明白了,你就肯放下,不明白的時候不肯放下,堅固的執著。殊不知執著是最煩惱的根源,你能夠把執著放下,煩惱就沒有了。煩惱沒有了,智慧就現前,智慧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外來的。再跟諸位說,福報是自己本有的,相好是,一切都是自性裡本有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所以,佛法講內學,佛法就是教你怎麼樣去用心,心用得正、用得純,你就是佛菩薩;用歪了、用邪了、用偏了,那你就是凡夫。所以佛法,很簡單的講,教我們怎樣用心。用神聖的心、用佛菩薩的心,那個心是我們的真心,我們跟佛菩薩的確沒有兩樣。所以量大,真的是包虛空法界,這麼大的心量。

靈明,心的感應。今天人發明計算機,計算機非常靈明,可是比不上真心,真心的靈明超過計算機萬倍都不止,不是任何技術能夠跟它相比的。所以不需要向外求,向內求,佛法稱為內學,向內不向外。向外的求得的是知識,向內求得的是智慧。智能能解決問題,知識解決問題是有限度,而且有後遺症,它不是圓滿的。洞徹,它沒有一樣不知道的,因為整個宇宙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在中國唐代,佛門出了個高僧,惠能大師。大家都知道,惠能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他的智慧從哪裡來?智慧從自性裡頭來的,不是從外頭來的。它怎麼來的?他徹底放下,聽《金剛經》上兩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就是心裡頭什麼都不要住在心裡頭,徹底把它放下。

美國的修.藍博士今年三月到香港來看我,這世界上很有名的,用意念治病。他不需要跟病人見面,跟病人不需要接觸,隔三、四千里路都行,都能替他治得好。都是些疑難雜症,醫院裡面放棄了,認為無法可治,這個病大概只能存活二、三個月,他就專門找這些人。他要的資料很簡單,第一個要這個人的姓名,第二個他出生年月日,第三個現在住在什麼地方,第四個病歷,檢查的病歷,他只要這四樣東西。我問他,你治病依據什麼原理?他告訴我,清淨心,要把別人病治好,首先把自己治好。自己這個記憶,他講記憶,記憶裡面有不善的、有善的,這個東西是人的病根。講得很好,因為善的記憶感應的三善道,不善的記憶感應的是三惡道,所以善與不善統統不要,你才能夠超越六道。他講,我們把記憶裡面善與不善統統清除掉,都不讓它存在,恢復清淨心,清淨是乾乾淨淨。這是他理論的依據。

他怎麼治法?他把病人觀想跟自己身體融成一體,病人跟我自己融成一體,他的病就是我自己病,我自己內臟裡頭哪些地方有了問題。他用觀想,每天半個小時,一個月這病就沒有了,他自己這是病沒有了,對方病就沒有了。對方不知不覺的,再去檢查,他健康完全恢復,就沒有了。這個例子非常有效,是夏威夷,也是他們祖先世世代代傳下來這個方法。現在他到處講學,治好很多人,完全用意念,善的念頭。他的口訣,就像我們念咒語一樣,口訣,只有四句話,很簡單。第一句話,請原諒,都是謙虛的話,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很簡單很簡單的幾句話。這個里頭最重要的是我愛你。頭一個是「對不起」,就是道歉。為什麼?病確實有很多因素,對這些病源要說我對不起你,「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就這四句話,沒有任何的秘訣。他的治好確實就是純真的愛心,很有耐心給他做。一個人,一天半個小時,連續三十天不中斷,病就治好了。這個理在佛經裡頭,佛經上有說過,他用上了,他用得很熟,所以治好了很多人。

這個就是靈明洞徹。「湛寂常恒」,是自己用心,心要清淨,心最忌諱的是浮躁。現在人最大的困難是心定不下來,所以遇到好的老師都沒有辦法,他不能教你。我記得我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章嘉大師,是個朋友介紹的。那時候我跟方老師學哲學,知道佛教是教育、是哲學,非常殊勝,我也很喜歡。我向大師請教,有沒有一種方法,讓我們很快就能契入境界?我這個問題提出了,老師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等他教給我。我們看了半個多鐘點,沒有說一句話,我等著。半個鐘點之後,他說了一句話,有。我的耳朵都豎起來了,等了半天,有,那要很用心的聽。他又不說了,我這一緊張他就不說了。過了六、七分鐘之後,他才告訴我,看破、放下。我到十幾年之後,才完全了解那天的老師教導我的那種心情。看我們年輕,心浮氣躁,說了沒有用,耳邊風,這裡聽進去,那裡就沒有了,不起作用。他有耐心,等著我,讓我整個心平氣和,心定下來了,才告訴你;心不定下來,不跟你講,講了沒用處。所以我得受用。

章嘉大師教學大概就是這種樣子,言語很少,你跟他在一起,就跟他在定中一樣,入了他的定中境界。那個,現在人講磁場,這磁場非常好,縱然一句話不說,你會留戀這個磁場,你都不忍心離開。言語簡單,句句話都有理。這樣的老師沒有了,有,也沒有學生。哪個學生能夠問一句話等半個鐘點,等你問他?早就跑掉了。我們有耐心等他。所以真正的學問是從定中得來的,佛法傳到中國來,秘訣就是戒定慧三學。戒就是守規矩,要聽話,要守規矩。定,心住在一處,佛說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才能有領悟;沒有定力,得不到東西。所以中國古時候教學,實在講,許許多多方法都跟戒定慧有關係。你看不出來,內行人一看就知道,外行看不出來。只有戒定慧才能成就學問。

下面這一句,「豎窮三際」,三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橫遍十方」,這都是講的心量。我們確實要把自己本來的心量找回來,本來我什麼都能包容,為什麼現在不能包容?不能包容,你做再大的好事、你修再大的德行,你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心量不能不大,量大福大。現在全世界的人,哪個人不想發財、哪個人不想有智慧、哪個人不想健康長壽?想的是這個,自己所做的完全與這個相違背,全都搞錯了。佛了不起,「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想發財,佛告訴你發財的方法,真發了財,沒有造一點罪過。你看,你這個財發得多麼安心,心安理得。財怎麼發的?布施,愈施愈多。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絕不吝法,別人不會,我願意教他,我全心全力教他,毫無保留,你的智能就增長。你要保留一點,你的智能就到那裡停止了,不會再增長。為什麼?那是煩惱、障礙,它障住了。決定沒有保留。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今天大家發心救苦救難,無畏布施。拯救傳統文化,拯救宗教教育,這不但是法布施裡頭第一,也是無畏布施裡頭第一,真正健康長壽。因為你沒有自己了,為一切苦難眾生、為一切迷惑眾生,幫助他們離苦得樂、幫助他們破迷開悟,幹的是這個工作。只有不為自己,他才能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得大圓滿,財富、智慧、健康長壽都得到了圓滿。所以,心量要拓開,別人不能包容我,我包容他,時間久了慢慢就感化了,他的心量也拓開了。

現在這個世間,因為教育發生問題,所以人對於價值觀辨別不清楚。許許多多價值觀是錯誤的,他誤以為正確,造作許多不善的事情,一定要原諒他,不要去計較,寬宏大量,包容他。佛在這個經上教導我們,說這些人,「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這句話的教訓對現代社會非常適用,無論做什麼樣錯事情,都不要怪他,什麼原因?他不知道,沒人教他。他父母也不知道,祖父母也不知道,再往上去,曾祖父母也未必知道,你怎麼可以怪他?現在小孩一出生,誰教?電視在教。你看這個小孩,眼睛睜開就看電視,就听電視裡頭的。上學了,上小學,斯里蘭卡我不知道,美國的小學,一年級就用計算機,那誰教他?網絡在教他,網絡裡頭五花八門他都收到。這個東西有毒,教你什麼?教你貪瞋痴,教你自私自利,教你損人利己,全教的是這個,把人全教壞了。所以,父母感覺得孩子不好教,為什麼?電視教他的時間長,你教他的時間短,他聽電視的,不聽你的。學校老師說學生不好教,是的,學生都用計算機,他聽計算機的,他不聽老師的。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所以今天我們雖然知道傳統東西好,但是要恢復太難太難了。社會是個大染缸,我們不能跟它相比,辛辛苦苦教了十幾二十年,他一走進社會,幾天就被染污了。都應當原諒他、要憐憫他,為什么生在這個時代。當然這都是有業因的,過去不善的業感染到今天同分見妄,就是共業。在共業裡面,我們能夠聽到佛法、聽到傳統聖賢教育,這是無比的幸運,我們知道自己應該走什麼樣方向、走哪個路子是正確的。至於幫助別人,這是隨分、隨緣,不要有絲毫勉強,最重要是做榜樣給人看。現在做好事難,非常非常困難,不容易,做壞事容易,幫助的人很多,做好事的人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