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先生記載的真實故事:邪淫惡報

肅寧的王太夫人,是姚安公(姚安公是紀曉嵐父親)姨母。她說鄉里有一寡婦,和婆婆一起撫育自己七八歲的獨子。這個寡婦長得很漂亮,所以一直有媒婆來說媒,勸她改嫁,始終不肯。有一天,她兒子患了水痘,情況很危險,就去請一個醫生來診治。這個醫生叫相鄰的老婦偷偷告訴寡婦:這個病,我能治好,但是需要你和我睡一晚上,不然我不去。寡婦和婆婆都非常憤怒。然而兒子快要病死了,為了保住性命,她和婆婆商量了一晚上,最後不得已答應。想不到的是,由於延誤了診治時間,兒子沒有救活。寡婦又悔又恨,上吊自盡.鄉民都以為是因為喪子才自殺,沒有懷疑其他原因。婆婆覺得丟臉,也一直隱瞞這個原因。過了一段時間,這個醫生暴死了,之後,他的兒子也暴死。他的家發生了大火,全部燒成灰燼。醫生的老婆沒辦法,流落到青樓,做了妓女。妓女碰到一個相好,偶爾說起這件事情,才真相大白。

 

原文:

鄉有嫠婦

肅寧王太夫人,姚安公姨母也。言其鄉有嫠婦,與老姑撫孤子,七八歲矣。婦故有色,媒妁屢至,不肯嫁。會子患痘甚危,延某醫診視。某醫遣鄰嫗密語曰:“是症吾能治。然非婦薦枕,決不往。”婦與姑皆怒誶。既而病將殆,婦姑皆牽於溺愛,私議者徹夜,竟飲泣曲從。不意施治已遲,迄不能救,婦悔恨投繯殞。人但以為痛子之故,不疑有他。姑亦深諱其事,不敢顯言。俄而某醫死,俄而其子亦死,室弗戒於火,不遺於縷。其婦流落入青樓,乃偶以告所歡雲。

 

色字頭上一把刀,天下君子要記牢!

人在塵世,出污泥而不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