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放生治好了我的憂鬱症和社交恐懼症

吃素、放生治好了我的憂鬱症和社交恐懼症  

2012-10-16 15:58:34

 
 

吃素、放生治好了我的憂鬱症和社交恐懼症

作者:佚名

我今年30歲。我曾是個很憂鬱的人,而且極怕與人交往,見到人不會說話,也不敢看別人的眼睛(這在心理學上可能稱之為“社交恐懼症”)。這使我在中學,大學期間幾乎沒有什麼朋友,常常一個人獨來獨往;畢業工作後,在公司也沒什麼朋友,許多員工喜歡的公司聚餐,旅遊,對我來說,卻是一種煎熬,一種令我避之不及的事情。也因為不會與人溝通,工作中常常覺得很辛苦很壓抑,有一種四處碰壁的感覺。因此,我是辭了一家又一家,沒有一家能做長久的。那種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是很難體會到的。我多次情緒低落到,想自殺,但幸好,我聽說,在宗教中,說自殺是要下地獄的。就因為這個信念,使我守住了底線,再怎麼痛苦,都沒走出那一步。

期間,我試過種種的方法,希望解除我的痛苦:看社交的書(比如卡耐基的書,還有像《心靈雞湯》等等),看心理醫生,學氣功,但這些基本沒什麼效果。應該說,卡耐基的書是不錯的了,但在我的頑症面前顯得根本無能為力。可是,我卻記住了書中的一句話,大意是,當你嘗試去幫助別人時,你會慚慚忘記甚至治愈你的痛苦。就因為相信這句話,我試著去做點力所能及的善事,比如,捐錢給災區,做義工等。當時,我是很積極的,有時是冒著中午的烈日去孤兒院。因為,我的痛苦讓我覺得,只要能治愈,我什麼都願意做。我希望通過做這些事情忘掉自己的痛苦,使自己變得快樂些。事實是,這些善事有時會暫時使我的心情好了一點點,但實在說,沒有治愈我的憂鬱和社交恐懼,長時間下來,我對自己的症狀有點絕望了,但我還是一邊痛苦一邊繼續做著。功不唐捐,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事情在2006年底有了轉機。

我那時身體不太好,每天坐在辦公室裡,也沒幹什麼事,但一會兒就覺得人非常疲倦。我每天回到家,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身心疲憊”。有一天,我聽說,多吃香蕉可以令人精神愉快,吃素食可以令人身體好精神好。於是,我當即就決定開始吃素食了。我那時是很乖的,不管什麼方法,只要說能夠解決我的問題,我就照做。這樣過了一段時間,精神確實是好了不少,不容易疲憊了。後來。為了“積福”,我又做過其他一些善事。轉眼到了2007年5,6月間,我為了實現自己的某個願望,又投機取巧地在網上捐錢做善事。這時,我在網上發現了“放生三年了”這篇文章。裡面的內容吸引了我。然後,我用“放生”在網上搜索,看到了更多文章,紛紛說他們放生後的身心,環境的變化。我敏感地感覺到,我生命的轉機來了。

於是,我決定開始放生。下班後,我去市場買了青蛙,在雨中為它們念了佛號(這是網上的文章教的),然後放到動物園裡。這是我的第一次放生。那天晚上,我的心情前所未有的好。於是,我決定,以後要一直放,一直放。然後,我幾乎每週末,都和另一位朋友提著水桶去放生,我們多數是放泥鰍,塘虱,生魚和鯽魚(其實,我想放更多種類的,但苦於對動物的生活習性不太了解,不敢隨便往江里放)。我們像打游擊一樣,有時在這裡放,有時在那裡放;有時在這檔買,有時在那檔買。因為,我們不想被人發現,以免這邊放完,那邊別人就來捕撈。我們的放生工具也有了改進,第一次用塑料袋,發現一漏水根本沒辦法,很被動;後來就改用小水桶,桶蓋上打N個孔給動物透氣;再後來,一次水退潮,發現,原來平時江邊的水並非很深的,淺淺的水下就有很多石頭.這樣把魚倒下去,也不知魚會不會受傷,於是,我們又改進了一下,在桶上方和下方分別綁上一條繩子,提著上方的繩子,像打水一樣把桶放下江去,桶下降到接近江面時,把下方的繩子一提,水桶就倒過來,魚兒就掉下去了).有時,我上班心情不好,下班後,我就自己一個人去放,放完回來,心情也變好了。一般人,心情不好會選擇去旅遊,我心情不好就去放生。

放生的效果真是不可思議。大約四個月後,我突然發現,我的憂鬱不知跑哪去了,我經常可以發自內心開心地笑了。而且,也不怕人了。雖然,我還是不擅長與人交際,但“不擅長”與“害怕”,已經是天淵之別了!!!

我同時發現,工作也順手了不少。另外,人緣也慢慢變好了,一些以前不太找我玩的朋友,也開始來約我了。(不過,這時,我反而不太想出席了,因為,一去就要花錢。我嚐到了甜頭,更願意把錢省下來放生。)以前,我看到別人周末就會和一班朋友去玩,而自己總是一個人孤孤單單的,非常苦惱,現在卻沒有這種感覺了。
現在,我放生很堅定,每週都去。而吃素,也是我要堅持一輩子的事情。

至於吃素,放生為何會有這樣神奇的效果,我不太會說(我只會說,至少是,你給其他生命快樂和新生的機會,作為反作用力,你自己也得到快樂和新生),反正就是有。

我在此可以告訴大家,上面的話,句句是真,都是我的親身經歷。我在這裡寫出來,就是希望,我能夠走出憂鬱,大家也能夠走出憂鬱。如果您不信,就把它當故事看一看;但如果您試過種種的方法,還是解決不了您的問題(就像我以前一樣),不妨也可以試一試。吃素,放生,堅持上一年半載,您回頭看看,您是不是有了變化?

如果有十個朋友看這篇文章,其中有一個人去實踐,並得到利益,那我就沒有白費功夫了。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