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邪淫的好處,得貴子 

靳瑜先生,江蘇省鎮江縣人。在金壇縣設塾授徒,平日誨人不倦,是一位道德文章極受人們尊敬的好老師,他結婚已二十多年,可是夫人一直沒有生育,因此靳老師雖年逾半百,奈何膝下尚虛。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在中國人的腦海中,兒子是多麼的重要。因為我們中國人重視祭祖,如果沒有兒子,不僅自己死後,永遠無人祭祀,且自己以上的歷代祖宗,也將香火斷絕,這是一件多麼嚴重的事。  

中國民間有首歌謠說:'三十無子平平過,四十無子冷清清,五十無子無人問,六十無子斷六親',現在靳老師已年逾半百,再過幾年就是六十歲,如果一直這樣沒有兒子,豈不將要六十無子斷六親了嗎?  

普通一般情形,做妻子的人,都是反對丈夫納妾。可是靳太太不忍看到靳家香火斷絕,極力鼓勵丈夫討個小老婆,藉此彌補內心的歉疚。她對靳老師說:'我嫁到你們靳家二十多年,沒有替你們靳家生個兒子,抱歉萬分,真使我日夜不安,為了靳家祖宗的香火,你應該討個小老婆,生個兒子,才對得起你們靳家的祖宗。'   

靳老師的看法與太太不同,他說:'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其真正的意義,是教我們生在世上,要好好的培植後一代,這才是真正的有後。如果生了兒子,不知好好的教養,變成貽害社會的敗類,反而羞辱祖宗,試問那樣可算孝順嗎?我雖沒有兒子,可是我當老師,善盡職責,教育青少年,成為國家有用的良材,這樣才是真正的有後,對得起祖宗。何況有沒有兒子,都是命中註定的,倘若命中沒有兒子,即使討一百個老婆,也不會有兒子。'  

靳老師不納妾的態度,十分堅決,妻子屢次的勸告,都沒有使丈夫動心。靳太太因勸告無效,她就想乘丈夫不在家時,把人家的姑娘接到家中來住,再寫信叫丈夫回家,這樣造成既成事實,丈夫諒必無法拒絕了吧?  

同村有一貧苦家庭的姑娘,芳齡十八,面貌娟秀,身體健康。靳太太認為是丈夫娶妾的好物件,出資把那小姑娘買到家中來,並函促靳老師立即回家。  

靳老師接到家信,從金壇回到鎮江,趕到家中。進門以後,看到房間中擺著滿桌的酒菜,更有村中那位十八歲的大姑娘,穿著大紅衣服坐在桌子旁。  

靳太太滿面笑容對先生說:'今天是你納妾的黃道吉日,坐下來與新娘子暢飲一杯吧?'這時靳老師羞窘得滿面通紅,不知所措。 

太太看到先生十分羞窘,以為是自己在場,先生不好意思。她就退出房間,並把房門鎖上,希望房間中只剩他們兩個人,可以成全先生的好事。  

靳老師獨自面對如花似玉的十八歲少女,不僅毫不動心,且對太太這樣的舉動,十分憤怒。急欲離開房間,可是房門已被太太鎖上,怎麼辦呢?他就打破窗戶,跳牆而出。  

太太睹此情形,十分著急。對先生說:'我拿出大部分的私蓄,花了很多錢,好不容易替你買到這樣美麗的姑娘,我這樣犧牲自己,完全為你們靳家著想,你怎麼不知好歹,為什麼不陪著新娘子好好喝酒歡樂呢?'   

'娘子!你的一番好意,萬分感謝,可是我年老多病,姑娘年甫十八,平日她遇見我時,常常呼我靳公公,我怎能忍心娶她為妾呢?我們應該助她嫁一個年齡相當的好丈夫才對。至於你拿出很多私房錢把她買來,我可如數賠償給你。請你立即把她送回去,恕我萬萬不能接受。'靳太太聽了丈夫這番話,知道無法勉強,只得把那女孩子送回娘家。  

奇蹟終於出現了。這位二十多年沒有生育,年已四十出頭的靳太太,不久忽然受孕,次年生了一個兒子,就是長大後位至宰相的靳文僖公。大家都認為靳老師的德行,感動了天,因此上天賜他一個貴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