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在家誦經而不護持寺院,你本身就在謗僧.

 

有人說,身布施的功德大,有的居士每天在寺院幹活,但是念經的時間相對少了,這樣做對嗎?

這種說法啊,身布施和我們的心布施都要做。佛講布施等六度。特別是在末法時期,有一種人說“你不要到寺院去了,應該在家好好修行。到寺院去會造很多的業,另外可能寺院如何如何。”這些說法,就阻擋了居士進入寺院去護持三寶。

我們知道,我們皈依的時候是皈依佛、皈依法,還有一個叫皈依僧。現在末法時期,佛不住世,我們知道有法,但誰在住世呢?由僧來住世。僧是說法主、坐禪主,也是我們眾生的教化主和我們皈依處。僧寶的存在,它關係到整個佛法的存在,如果僧寶不存在,三皈依也就不存在了。

所以說僧寶對我們太重要了,我們每一天都應該禮拜僧,或是經常地要禮拜僧。一個是在家庭禮拜,更主要的,千里之內如果有僧,你必須親自去禮拜。如果你不去禮拜,那就增長了慢心。應該是到寺院去禮拜僧,去護持佛法,這是我們做居士的責任。

如果我們不到寺院去禮拜,而且對僧,包括僧團也不進行護持。實際上從某個角度,你的三皈依已經破了一個了,成為兩皈依。就皈依佛、皈依法,沒有皈依僧,成了二寶弟子。二寶弟子實際上是不存在的,你的三皈依戒體就很容易失掉了,也失掉了三皈依的利益。

我們應該常去拜僧。拜僧有幾種方式:一個是禮拜;另外要護持佛法,或是去幫助寺院乾一點活,做一點事情。目的不是寺院有活,需要我們做,而是需要我們護持三寶那個心,使我們時時提起正念,給自己種下了來生出家之因,也就是種下成佛之因,這是正確的。當然了,有些人在寺院裡要干涉寺院的活動,或做一些不如法的事情,那是不允許的。必須聽從僧人的教化,這是正確的。

關於念經的時間少了,念經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呢?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念經是為了三皈依,那我們在寺院幹活是不是三皈依呢?同樣也是三皈依,是身體力行去三皈依,它更有實際意義。因為我們有身,有身就苦,它是我們障道的因緣,你必須要克服這個障道的因緣。我們到寺院去幹活,以身去行三皈依,更有它的實際意義,對我們修行更真實。

所以我們應知道,誦經是對的,到寺院幹活也是對的,因為它們是平等的。我們的心如果對三寶供養虔誠了,你對經所講的深刻的意義也就明白了,你也就能開悟,也就能了脫生死。

如果在家誦經而不護持寺院,你本身就在誹謗佛法,已經在謗僧,說:“寺院我不用去了,我不用拜那些和尚,我誦經比啥都重要。”實際上你無形中已經在謗佛法了,很難在誦經的時候得到利益,因為你那個心與佛法不相應。我們必須到寺院,要禮敬三寶,這樣與佛法相應,又能護持三寶。這樣三寶才能救你。所以說對三寶不能有排斥心,這個應該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