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忍一時之氣,也許可避免一場災禍

有首古詩是這麼寫的“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邊藏;誰能跳出圈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

跳出“酒色財氣”的境界,不是人人都能達到的。但控制自己的情緒,忍一時之氣,並不是多麼難的事情。只要在生氣的時候稍稍冷靜一下,再做出決定,也許就可以避免一場災禍。下面的兩則故事,一正一反,從兩個角度講述這個道理。

一位女孩,在網吧上網的時候,與旁邊的另一個女孩發生口角。女孩的男友正好在場,抬手就給對方一記耳光。對方哭著跑出去,很快就把自己的男友叫來了。那女孩的男友是在社會上混的,他帶來一把大砍刀,幾刀就把那一對戀人砍成重傷。原本可以輕易化解的一場小小的口角,卻因兩位不理智的男人的加盟而釀成大禍。結果是,一方換來皮肉之苦,一方得來牢獄之災。

清代中期,當朝宰相張英與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兩家毗鄰而居,都要起房造屋,為爭地皮,發生了爭執。張老夫人便修書京城,要張英出面乾預。這位宰相到底見識不凡,看罷來信,立即做詩勸導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母見書明理,立即把牆主動退後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後三尺。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事情就是這樣:爭一爭,行不通;讓一讓,六尺巷。

如果說,以上的故事趣味性不足的話,那麼再看下一則腦筋急轉彎:

有一道腦筋急轉彎的題目:飛機在高空中盤旋,目標緊緊咬住裝載緊急救援物資的卡車,就在這危急時刻,前面出現了一個橋洞,且洞口低於車高幾厘米,問卡車如何巧妙地穿過橋洞。答案是:給車胎放掉一部分氣。

心律法師開示:有時候,放掉一些氣,會有更大的空間,也會更有容人之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