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給自己抹點黑


公元前225年的一天,秦國大將王翦率領60萬大軍,即將踏上伐楚的征程。秦王嬴政親自送行。臨行的時候,王翦請求秦始皇賜給他很多良田、房屋、園林。秦始皇聽哈哈大笑說:“將軍啟程吧,你還擔心日後貧窮嗎?”王翦說:“當大王的將領,即使有功勞,到底也難得封侯,趁著現在大王還瞧得起我,所以想藉這個機會請求大王賜給園林作為子孫的產業罷了。”秦始皇大笑應允了。


到了函谷關,王翦又接連五次派使者向朝廷索求賜給良田。有人就說:“將軍這樣請求賞賜,也太過分了吧。”王翦意味深長地說:“你不懂。秦王生性粗暴,不相信人。現在我帶著60萬大軍,這可幾乎是秦國的大半兵力了啊。我不趕緊請求賜給田地住宅給子孫留作產業,以表明自己的忠心,難道想讓秦王無緣無故來懷疑我嗎?”王翦的意思是向秦王顯示自己志向不大,只貪圖些小利,不是和秦王爭天下的人物。這樣秦王自會放心了。


隱藏自己的真實意圖,給自己抹點黑,其實是一種迷惑別人的煙幕彈。在生活中,我們也不妨利用一下這種策略掩飾一下自己的真實意圖。要知道吐露真言需要極高的技巧,運用得好,可以成就你的一生美名。尤其是當沒有十足的把握或者明確的判斷時,不妨先把自己的真正意圖隱藏起來,給人製造一個假象,這樣才能避免可能遭到的打擊報復。


許多人只要有機會,就把自己的計劃與意圖全盤托出。這樣的人一般都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展現自己的美好本質,其實這並沒有錯,但是當你顯露自己的意圖時,也要注意考慮不同的環境和不同的對象。儘管坦誠是我們為人的基本,但有時候坦誠也會傷害到自己,因為你的坦誠對別人來說可能是一種冒犯。只有隱藏起自己真實的意圖,才能讓我們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更容易掌握主動權。


如果發現自己的權勢或者地位已經危及到了自己的性命時,不妨試試給自己抹點黑,隱藏自己真正的意圖,用別人無法輕易理解或捉摸的行動來擺脫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