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弘法也是心靈的慈善

問:有些學者提出,社會在幾十年左右將發生問題。因為大學生普遍就業困難,農民利益得不到保障,加之天災人禍。若沒有信仰為基礎,社會難免面臨各種困擾。佛教是安撫人心的,那麼教界能否主動參與,重塑國人的價值觀?

濟群法師答:社會怎樣發展,代表著眾生的共業。所以,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當下。在佛教界來說,積極弘揚佛法,就是為了幫助大家樹立良好的心態,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一方面,是為社會盡一份責任;一方面,是實踐佛菩薩的慈悲精神。至於能做到怎樣,那不是我們能左右的。從我個人來說,一向是以無所得的心在做,不敢指望會改變哪個人,也不覺得自己一定能改變哪個人。當然,我希望所說的這些對你們有所啟發。我做的,僅此而已。


問:基督教特別主張慈善救助,還發展出一套理論和體制。相比之下,大多數佛教修行人卻在深山中。請問,兩者的社會意義有高下之分嗎?

濟群法師答:從慈善方面來說,基督教做了很多年,確實做得比較好。但佛教也提倡慈悲濟世,利益眾生,只是更側重精神方面,相比之下,在物質方面做得比較少。不過,這幾十年已是有所改觀,尤其台灣教界,如證嚴法師創辦的“慈濟功德會”就規模很大。大陸南普陀等道場,也在積極從事慈善救濟事業。在給予眾生物質利益方面,不論基督教做還是佛教做,效果都一樣。所以,我們也隨喜讚歎基督教的慈善行為。

但我們也要看到,佛教有更高的智慧,能給予人類更究竟的幫助,那就是明心見性,了脫生死。另外,佛教所要利益的是一切眾生,而不僅僅局限於人類。在行布施等善行時,更應做到“三輪體空”:了知施者、受者、施物三者皆空無自性,了不可得。果能如此,其意義遠勝於普通的世間善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