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活觀音已經到你家去了

有一隻小青蛙,老是和媽媽唱反調,媽媽教他往東,他偏要往西;媽媽教他往西,他偏偏往東。有一天,青蛙媽媽知道自己快要死了。青蛙媽媽喜歡住在山上,不喜歡住在水邊。因為小青蛙常和青蛙媽媽唱反調,所以青蛙媽媽交代兒子把牠葬在水邊。平常不聽話的小青蛙突然良心發現,聽從媽媽的話,就把青蛙媽媽葬在水邊。黃昏時,擔心媽媽會寂寞,就在水邊哇哇叫。下雨時,擔心媽媽被水沖走,也在水邊哇哇叫。媽媽在世的時候不聽話,死後再來傷心,難過得哇哇叫已經來不及了。

現代的社會,愈來愈不注重孝道倫理了,尤其所謂“代溝”的問題,越發使得現代人的“親子關係”更為疏遠、淡薄。你看,醫院裡的老人病房與兒童病房裡,“孝順的父母”很多,但是“孝順的兒女”很少。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兒女不但平時難得到醫院探望父母,更別說在病榻前的關懷、照顧了。

再說,現代父母平時接送兒女上學,日日月月、歲歲年年,無怨無尤;但是兒女偶而陪父母到醫院看病,一次、二次,他就心不甘、情不願的嫌煩了,好像對父母有天大的恩惠一般。台灣“三代碗”的故事,所謂“記得當初我養兒,我兒今又養孫兒;我兒餓我由他餓,莫叫孫兒餓我兒。”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在南海普陀山有一個屠夫,是一個不孝子,平時事母極為忤逆。有一天他也跟人到普陀山朝拜,他聽說普陀山有活觀音,就到處向人詢問。有個老和尚告訴他說:“活觀音已經到你家中去了。”他匆匆趕回家中,母親跟他說:“堂前雙親你不孝,遠廟拜佛有何功?”

孝順父母不要等到百年,在世時就要孝順。魏晉南北朝時,晉武帝下令要召請李密當太子的老師,但是他說:“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氏之日短也!”這正是說明:孝順父母要及時,千萬不要到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豈不是要像小青蛙一樣,在水塘邊哇哇的叫個不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