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極樂世界的安樂是寂靜的!


【淨界法師】【四十八願導讀58】極樂世界的安樂是寂靜的!

 

    極樂世界的安樂是寂靜的,就好像是漏盡比丘入滅盡定的快樂!

 

    淨界法師

 

 

    丁十七、樂如漏盡願(三十九) 

    經文

    我們看經文: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我們前面講到正報的身心,講到五個主題:

    第一個、遠離惡道;

    第二個、身相莊嚴;

    第三個、衣食自然;

    第四個、具足五通;

    第五個、壽命久遠;

    構成極樂世界整個正報的功德莊嚴。

    這以下再說明這五種功德莊嚴所產生出來的作用,這五種功德有什麼樣的作用呢?

    這個作用我們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自受用的作用,第二個是他受用。

    自受用就是你在受用這種種果報體的時候,你是什麼感受,先講自受用;他受用就是供養佛陀,乃至於度化眾生。極樂世界的人民,我們看經文的消釋。

    在我成佛的世界當中,國中的天人,這些凡聖同居土的天人,今天我提供給他這個果報體,當我們去受用這個果報體的時候,你會產生一種快樂的感受,而這種快樂的感受就好像是漏盡比丘。

    這個漏盡比丘什麼意思呢?

    就是四果阿羅漢,他入了滅盡定以後,要入滅盡定哦,阿羅漢要入滅盡定。沒有入滅盡定的時候,他的色身還有微細的苦、還有微細的痛苦;但是阿羅漢入了滅盡定以後,他會產生一種非常殊勝的、寂靜的快樂,類似於涅盤寂靜的快樂。極樂世界人民的果報體,他所顯現出來的快樂,就好像是阿羅漢入了滅盡定這種寂靜的快樂。

    我們的色身,它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構成的,而這個四大它的一個結構體是跟你的煩惱、業力有關係:我們一個煩惱愈重的人,他那個地水火風的結構就比較粗重性;你煩惱比較淡薄的人,他四大產生的力量就比較輕安。

    你看你剛開始出家的時候,你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因為你那個時候煩惱很粗重,所以你那個地水火風表現出來是很粗重;慢慢慢慢你開始拜懺、甚至於打坐以後,你經常打坐的人你的色身會比較輕安,雖然說不可能沒有病痛,但是你經常打坐的人,你的身體結構、這個四大,就有一點隨順於禪定的四大,他有比較精妙的色身產生。

    極樂世界的色身,他本身是一個什麼結構呢?

    《無量壽經》上說:他是一種清虛之身,無極之體。

    清虛之身是說他非飲食所長養故,他不是飲食所長養的,飲食所長養的是一種很粗重的;

    第二個無極之體指的是無老病之干擾,所以無極之體。也就是說極樂世界的果報體,因為它不是胞胎所生,它是蓮華化生,是彌陀本願的法身所變現出來,這清虛之身,無極之體,它的結構體,照《無量壽經》所形容的是若有若無、如夢如幻。

    所以這樣一個果報體,他產生一種快樂的感受,這種快樂的感受在《無量壽經》當中作一個比況:世間上小國王的色身,他那個地水火風的四大,跟轉輪聖王地水火風的四大,就像乞丐跟國王一樣的差距,福報力不同;轉輪聖王跟天王的色身,又像乞丐跟國王的差距;天王跟阿羅漢的色身,又像是乞丐跟國王;阿羅漢的色身跟極樂世界的色身比起來,又像是乞丐跟國王。

    所以我們講極樂世界的果報體這麼長,今天你這個果報體要用很久,我們講借假修真,這個色身要提供你在極樂世界,一下子在極樂世界修學念佛念法念僧、一下子跑到十方世界供養諸佛、一下子跑到眾生的世界去度化眾生,你都必須靠這個身體來支持你。

    那你會說這個身體到底釋放出來的是什麼感受?

    這個地方講出兩個消息:第一個、極樂世界的色身給你的感受是安樂的;第二個、它這種快樂是寂靜的,不是躁動的。

    我們一個人,我們內心的本性,人都有他的本性,什麼叫做本性?就是沒有辦法改變,你怎麼修行沒有辦法改變。

    我們這個明了的心:在痛苦的地方,我們會躁動不安,想要離開,這個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我們到了一個快樂的地方,我們就想要安住下來,這個也是沒有辦法改變。我們人的本性啊,是想要離苦得樂的。

    所以你太過於痛苦,有助於你修出離心,但是對你生命的安住是有障礙的。

    **喇嘛說:身為一個菩薩,你不能讓你的身心世界長期處在痛苦當中。他說:你一個人的成長過程太過痛苦,對你發菩提心會產生障礙,因為你太痛苦的人會產生偏激的思想,你很難去產生大悲心。你很容易生起出離心,但是很難生起大悲心。

    那你說天上的果報體很安樂,但是天上的安樂是躁動的,這個不可以,因為這種躁動的果報體,會讓我們產生一種煩惱。極樂世界的安樂是寂靜的,這個地方你要知道它是寂靜的安樂,就好像是漏盡比丘入滅盡定的快樂。

    當然這個果報體還有很多作用,它後面會講,這個果報體後面會講它很多的妙用。總而言之極樂世界它給你一個這麼長的、無量無邊阿僧祇的壽命當中,沒有病痛,光明的照攝,感到身心柔軟,而且又釋放出快樂、寂靜的感受,這個就是你未來正報身心的相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