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漏稅的罪太重

現在的人選擇什麼?選擇的皆是名聞利養。選擇名利,特別是重利,選擇怎麼樣去賺錢,錢能賺得到嗎?如果真的錢可以賺得的話,釋迦牟尼佛也去賺錢了,孔老夫子也去賺錢了,這些人對於事、理通達明了,錢不是賺得的,是什麼?是德行感召來的。所以要有德,要有命。沒有德,沒有命,哪來的財富?哪裡來的名利?

我們看到現在有很多得名利的人,他確實不擇手段,他也能得到,我們看錯了,我們只看到表面,沒有深入一層去觀察,深入一層去看你就明白了,他今天不擇手段也能得名利,什麼原因?過去生中修積得厚,他不是今生修的,今生他不懂得,是這麼個道理。而過去生中修積得厚、積得大,他今生用的手段不正確,意念不清淨,他還是能得到。得到的,已經打折扣了,譬如,你看到他今天是億萬富翁,其實他命裡多少?,命裡可能是兩個億、三個億、四個億,現在只變成一個億,這為什麼?這就是他念頭錯了,他行為錯了。

他如果還是用道德、用仁義、用慈悲,那他今天的財富決定不止一個億。命裡有兩個億,因為他的德行好、心好、行好,他可能從兩個億上升到四個億,他不斷的向上提升。如果用心不善,起心動念損人利已,想奪取別人的,他命裡兩個億就減了一半,打對折了,他只能得一個億。古人懂得有德、有命,今人不懂,只靠著競爭、鬥爭、戰爭,用這種方法得來的。不但是命裡福報虧折了,將來的果報都在三途,苦不堪言!誰知道?佛知道。

所以經教不能夠不相信,選擇不能不慎重。釋迦、孔子為什麼選擇教學?教學是在累積功德,你說他在世,在世是的,是很普通的人,平常的人。

尤其是孔子,在社會上沒有做過高官,名不顯,家庭不富裕,是小康之家,能夠維持溫飽而已。他的學生,最好的學生,最優秀的學生,顏回,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顏回貧賤到極處,只可以說比乞丐好一點。但是顏回的德行、顏回的覺悟,在同學們當中都沒有人能跟他相比。顏回的心態端正、快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後人談到“孔顏之樂”,孔子、顏回他們快樂,他樂在哪裡?,樂在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一點都不迷惑,這個真樂!有這樣的智慧能力才有思擇力,就是你思惟、選擇的能力。釋迦牟尼佛選擇終身教學,這是一種行業,終身教學裡頭沒有名,也沒有利,他為什麼選擇這個?這是至高無上的快樂!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不是財富,跟財富沒關係,跟地位沒有關係,跟榮譽沒關係;跟真實智慧有關係,跟德行有關係,跟清淨、慈悲有關係,這是世間所謂的高人。所以這第一個是慧德,智慧的德用。

第二“修習力”,就是學習。學習要怎樣學法?,這個地方用的文字,“謂修行數習殊勝妙行”,我們用我們常常講的一句話,大家就很清楚,這句話其實的意思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那就是殊勝妙行。

修行,“行”是行為,行為有了錯誤,行為有了偏差,把它修正過來叫修行,行為太多了!佛陀把它分為三大類,叫身、口、意。再多的行為,總出不了這三大類:一個是你身體在造作,一個是口的言語,一個是念頭的思想,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意業行為;言語,口業的行為;身體動作,是身業的行為。身、口、意把所有一切行為全部包括了,一個都不漏,行為錯誤了,做錯了,說錯了,想錯了,怎麼辦?修正過來。用什麼來修正?用古聖先賢的教誨,用佛菩薩的教誨,那是標準。我們用這個標準來對照、來檢點,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是修習力,聖賢、佛菩薩那是標準。所以修習力是戒德、持戒。

孔孟教我們《弟子規》,老莊教我們《感應篇》,佛菩薩教我們《十善業道》,這是標準,得要認真幹、天天干,一天都不能鬆懈,先把基礎打好,這是什麼?修習力的基礎,你沒有這個基礎,無論學什麼東西,世法、佛法都不得力。不得力就沒有收穫,你什麼都得不到,學一輩子都得不到,這種人在社會上太多了!無論出家、在家你都能看見。

為什麼他們修行一輩子不得力?你有沒有想這個原因?你要不去想,這個想就是前面的“思擇力”。你怎麼會選擇?看到人家失敗的地方、不得力的地方,我們自己學習就要迴避,我們要改進,我們才能夠有收穫;別人走的路子是正確的,我們要學習跟著走。他走的路子是錯誤的,帶給我們的是災難,我們要反省,我們要改正,中傳統教學,佛菩薩的教學,是把戒擺在第一,“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就是守規矩,不守規矩怎麼行?!

前面跟諸位報告過,《梵網經》教出家人兩條重戒:不作國賊,不謗國主。在家的佛弟子,佛在瓔珞戒上也有兩條重戒:不漏國稅,不犯國製。國製就是國家的法律,佛弟子決定不犯法,決定不漏稅。漏稅是什麼?漏稅是盜戒,盜取國家的財富。那個罪可重了!你盜一個人的,你將來還一個人;你盜全國老百姓的國家的財產,是全國老百姓的稅收,那全國老百姓都是你的債主,你什麼時候還得清?

盜戒裡面最重的是盜三寶物,就是寺院裡面的財物,叫三寶物。如果它是個正法道場,十方信眾來供養的錢,你要是拿去亂用,那個結罪比盜取國家的錢還要嚴重,為什麼?一個國家人口有限,佛弟子的人數沒有限,遍法界虛空界,所有這些佛門弟子,特別是出家人他都有份,你怎麼可以盜他的?他是真正出家人,他是真正在行菩薩道,所以這個常住叫十方常住,遍法界虛空界,過去、現在、未來全有份,你怎麼可以動用他的?所以佛在《戒經》裡面講,佛子縱然犯了五逆十惡,這是阿鼻地獄罪業佛都能救,盜常住財物佛不能救,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盜常住財物,佛怎麼能救?你的債主是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真正出家修道人,他都有份,那個結罪可太麻煩了!

所以我們學習要知道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必需把三個根紮好。出家還要加一個根——《沙彌律儀》。《沙彌律儀》裡頭有十條戒律、有二十四門威儀,要做到!做不到不行,做不到是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