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與保險公司員工的座談問答

編者按:保險公司面對的客戶五花八門,有的可能會非常“頭疼、難纏、難辦”。如何把這種難變成容易,要靠個人的修為、修行。公司內部也會開很多解決這種問題的會議。

現在“大眾參與、大眾認同、大眾分享、大眾成就”這十六個字已經成為海南航空公司的企業文化標誌。明一法師與保險公司員工座談佛法智慧,將8個字贈與在座者,“感恩、包容、分享、結緣”可以成為工作中解決問題的方法。

問:請問法師,僧人是否可以化緣?

明一法師答:僧人一般情況下是不允許到外面去化緣的,而且必須住在寺廟裡面。像以前我們老和尚出去化緣,必須有證明。如果是寺院籌建,就會有一個“某某寺院籌建處”的落款,要開化緣的證明必須有當地的佛教協會和當地的其他一些部門開的證明。私人是不允許在外面化緣的,包括在我們的這個寺院裡面出家人也是不允許向你們化緣的。

問:我想問一下法師您出去化緣沒有?

明一法師答:沒有,我只是落實過。前幾年有一個人許諾在他的印刷廠裡給我們助印一些《正覺》雜誌,我們只需要把片子給他,由他出紙和工錢,幫我們出書。我們把東西交給他後,他一直沒有把錢撥到下面的印刷廠,這樣印刷廠就不會給我們印書。沒有辦法,我只好去找他,坐在他辦公室門口等他,等了幾個小時,他看到我這樣可能也不好意思,馬上就把事情辦了。

問:你們出去化緣的時候會怎麼做?

明一法師答:沉默是金,以我們的行動來感動別人,因為身教勝於言教。也就是身體力行比你的嘴巴更有說服力。

問:你好大師,不知這個問題該不該問。在我們市中心有很多的僧人,對我們來說不能辨別他們是不是真僧人。他們常說:“小姐,你看起來很有福氣”類似這樣的話,我想知道他們是不是我們這個寺院的僧人。請問怎麼樣辨別是真的僧人還是假的僧人?

明一法師答:這些人肯定不是我們這個寺院的僧人。我們寺院的僧人是必須住在寺院裡面的才算是我們寺院裡的僧人。如果要住在我們這裡,首先要對他的資格做嚴格的審查,只有合乎條件的僧人才能住進來。像你說的那樣的僧人是住不進來的,如果有其他的問題的人也住不進來的。

社會上有很多不符合法律的事情,在佛教裡面一樣也會有一些這樣的事情。如果你碰到這樣的情況,向你化緣、要錢,或者是乞丐向你要錢,甚至你就知道這個乞丐是騙你的,我建議你如果有富餘的錢,給他塊兒八毛都可以,如不想給就給他一個微笑,因為我們不是執法者。如是我們是執法者,可以把他們通通關起來去教育他們,讓他們從事正當的職業。

問:請問法師能否解釋一下:佛家講的“面由心生、相由心滅”?能否簡單地介紹一下淨慧大師?

明一法師答:每個人都會有喜、怒、哀、樂,面部的表情是由這些控制的,除非是電影演員。如果你的心態是安定的,那麼你的這種心態也會影響到別人,周圍的人也會感到安定。如果你的心情煩躁,周圍的人也能感受得到,會受到煩躁情緒的影響。這就是所謂的“面由心生、相由心滅”。

這個問題應該說不屬於佛教解決的問題,佛教不會去管這些問題。有很多書的作者是不負責任的才說這樣的話。像《西遊記》的作者,他寫的內容實際是和佛教相悖離的。你要看佛教的書,我建議你看一些歷史的史實,比如《五燈會元》《景德傳燈錄》《指月齋》《水月錄》等等。

如有時間你還可以看《大藏經》,這是佛陀說過的法,兩千多年都沒有改動過的。印經是非常小心的,以前的人印錯的地方如果被發現了,還要註明什麼地方什麼版本印的。

佛經是不敢改動的。所以,建議你去看那些正規經典,不要去看地攤上的東西,它有些時候會誤導你。

淨慧老和尚是一歲半就舍給寺院裡面,從小在廟里長大。後來他從師於虛雲老和尚。佛教恢復以後在《法音》雜誌社做了二十多年的編輯。八十年代的時候,他陪同一位海外客人參觀趙縣的時候才發現趙州和尚的祖庭敗落到就剩古塔和二十多棵松柏樹。這樣,他發心要恢復祖庭,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平地起高樓。你們今天看到的柏林寺就是他化緣蓋起來的,這是很艱難的一項事業。

從他和他的弟子寫的文章裡面多少可以看到當時的艱辛。比如,他的的文章裡面就說到,剛付完買磚的錢,就發現鋼材的價格又漲價,囊中總是羞澀。從中可以看到一點他恢復這個寺院時的艱辛。

老和尚做了20多年的編輯,和廣大的信眾做過廣泛的交流。他寫了很多文章,以後就摸索著如何把古老的佛教用現代的語言表達出來,這就是生活禪弘法的方式,他教給我們,我們再往下傳。現在他從柏林寺退居了,正在湖北恢復四座寺院,在河北這邊還有五、六座也是他在恢復。老和尚一直在修寺院,非常辛苦,河北湖北兩邊來回跑,用我們的話說,他的腳下就像安了個車軲轆一樣。

老人家七十多歲了,還一直為佛法為眾生操勞,不辭辛苦。世俗上有句俗話說: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食,而他老人家已經七十多歲了還這麼能幹,可見老和尚的修為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

問:我有個問題,就是現在包括我們工作生活中壓力很大,佛教所宣傳無欲無求呀,平常心呀,在生活當中很難辦到,包括現在佛教談到的捨與得這一個問題,我想請教如何在生活當中把捨與得合理的理解包括怎樣修為?

明一法師答:就是用無為的心態,用無為的方式,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我們並不是說無欲無求,我們要看你的終極目標,你的終極目標如果是為了廣大的大眾,那我覺的你的慾越大越好。你把你自己的能力提到非常高的時候,這時候你能幫助的人就更多,受你恩惠的人就更多,因為你的覺悟使得很多人得到好處,這種欲越多欲好。

如果是為了個人,那就提倡少欲知足。比如說,我賺了一百萬,我拿十萬到路上招搖,這種欲沒有必要,所以說,並不是無欲無求就好,無欲無求長不了,少欲知足就可以了。

有時候處理問題要看你的終極目標是什麼: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大眾。當你是為大眾的時候,發現自己進退都很容易。如果是為自己的時候往往會鑽進牛角尖,鑽進死胡同里,心量不容易打開。這時你的心量要用感恩,包容,分享,結緣的心態來打開。用感恩的心態面對世界,用包容的心態和諧自他,用分享的心態回報社會,用結緣的心態成就自己的事業,當你用這種方式做的時候,就會發現事情會好辦得多。

當然,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師父教我們只要能想起來,能多做一點就多做一點,包括剛才講五戒十善也是這樣,你做的越多得到的利益就會越大。

問:美國有素餐館,請問咱們這裡有素餐館嗎?

明一法師答:現在有很多素餐館的老闆是我們的信眾。像北京的荷塘月色,石家莊的三字禪等素餐館,這些是他們身體力行做的佛事,這就是我們說的:善將塵勞作佛事,我們把世間上辛苦的事情叫做“塵勞”,善於將世間上的塵勞做佛事。巧用方便度眾生,所以這是非常好的一種方式。

學到佛法中的智慧後,能把你的煩惱減輕很多,還能做很多佛事。
問:像我們在家人平常在家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包括修行方面?

明一法師答:在家人要守五戒行十善,十善裡包括五戒。五戒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實際上和十善是重合的,十善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癡,所以你只要按照這種方式去工作去生活就行了,家庭也是這樣。同時如果能把“感恩,包容,分享,結緣”這八個字記住,完全按照這八個字去做的話不論是生活還是修行都會是很好的。

問:請講講佛教講的因果關係,六道輪迴的道理,我們已經種過的因這世還能改變嗎?是不是信佛才能改變命運?

明一法師答:你的問題實際上是在問命運是不是注定的,是不是不能改變的。的確是有命運這個東西。我們以前做了很多很多好的事情,壞的事情,不好不壞的事情,各種各樣的事情。我們無始劫以來在這個世間頭出頭沒,虛生浪死。我們的身口意無始劫以來造了很多很多的業,由於因果定律這些業都會變成果來受,也就是說,由於有業就會注定了你將來會是什麼樣子。這就是說你的命運是的的確確存在的,而且如果你有功夫你還能看得出來你以前是什麼樣子將來是什麼樣子。

我們有句說:欲知前身事,今生受者是;欲知後身事,今生行者是。就是說要想知道自己前輩子是怎麼樣子,今天你的所受、所處的地位、所處的環境就是你以前幹的事情的結果。你將來會是什麼樣子,就是由你現在的所作所為來決定。雖然有命運,但是佛教不是宿命論。佛教認為曾經做過的好的壞的事情哪個先能兌現,則是你自己可以把握的。這就好比你對哪個種子先施肥催化,就會讓哪個種子先開花結果一樣的道理。

如果你一直在做善事,它就會促使你以前種的善因先開花結果,這時候顯示你的命運就是好的結果;如果你現在是在做惡事,那麼你以前做的惡的因就會先跑出來先兌現,就會被你的惡事催化生長,那麼你的命運這時候顯得就很悲慘,很不順。這麼看來,你的命運實際上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面。你只要不斷行善你的命就會很好。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