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五種秘方

   有一位中學的校醫,天生有神經質的傾向,因此神經衰弱,又得了胃腸病和失眠症。也由於自己的疾病,他對學生非常暴躁,甚至到了學生得病也不願找他診治的地步。

  這位校醫由於自己是醫生,幾乎試盡了所有的藥方,也嘗試了針灸與食物療法,但一點也沒有好轉。

  他感到十分慚愧,作為醫生連自己的病都束手無策,竟又拿學生來出氣。因此,他想立刻結束醫生的行業到鄉下隱居,可是又怕自己沒有勞動能力,難以適應鄉村生活。

  正在為舉棋不定而痛苦萬分,有一天無意地在鏡中看到自己的臉,他大吃一驚,因為在鏡中他看到一張樵停的面孔,緊皺的眉頭,悲慘陰森的表情,連自己看了都想厭惡地逃開。

  這時,他像是開悟了一樣,大叫起來:“使我有這麼悲慘命運的,正是這一副悲慘的臉相,我一定要改變這副臉相。”這一位校醫最先想改變的是他那緊緊皺著的眉頭。於是他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眉頭上,努力使它張開。但是長時間的習氣是很難改變的,只要他稍一放鬆,眉頭立刻又皺起來,最後他只好用膠布把眉頭拉開,這樣一旦習慣性地皺眉立刻可以察覺。

  慢慢的,他不再皺眉了。
  慢慢的,他常常保持微笑。
  慢慢的,他夜裡不再失眠。

  很快的,他不再依賴任何藥物,就治好自己腸胃的毛病。
  很快的,他成為學生最喜歡親近的校醫,不只治療疾病,也做學生的心理輔導。

  這個校醫後來把他個人的體驗,創了一種新的健康法,叫“超健康法”,並寫了一首《健康要訣》的五言歌:

  相互多幫忙
  別去充體面
  臉上常笑容
  眉頭永不皺
  度量要開闊

  他把這首詩偈各賦一個藥名:1.相助丹。2.質實散。3.蕪爾水。4.展眉膏。5.寬容錠。他認為無論是什麼病,只要常吃這五種秘方,不僅可以藥到病除,命運還會因此改好。

  這位校醫的名字叫作別所彰善,原是日本市岡中學的校醫,後來創立“超健康法”, 治愈很多人的疾病,成為日本的名醫。

  別所彰善的五種秘方,使我們想到心理因素對健康確實有非常大的影響,貪心、瞳恨、愚癡、傲慢、懷疑,不僅在心理上影響我們,也會在身體上顯現病徵——而一切的疾病則都與心理狀態有關係。

  光是想像力也會令人致病。聽說在一家醫院裡,由於護士交錯了診斷書,把嚴重的肺病患者甲的診斷書與輕微感冒者乙交遞錯誤。

  聽到自己是肺病患者的乙,立刻顯現出許多肺病的症狀,發燒、咳嗽、躺在床上呻吟。

  聽到自己只是感冒的甲,病情則好了一半,燒也退了,咳嗽也好了,高興地跳躍起來。

  等到主治醫師發現之後,乙很快好起來了,甲又躺在床上呻吟。

  這種情況是很容易理解的,可見心理因素主宰著我們身體的健康,要尋找健康的泉源,一定要從心做起。

  我想到石頭希遷禪師曾開過一帖“心藥方”,其中有十味妙藥:

  好肚腸一條、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信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個。陰陷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他說這一味藥應該放在“寬心鍋”裡炒,不要炒焦燥了,然後放在“平等盆”內研碎。再以“三思”為未,以“六波羅蜜”為丸,做成菩提子大小的藥丸,不拘時間每天吃三次,用“和氣湯”吞下去。“果能依此服之,無病不瘥。”禪師說。

  這真是一味好藥,但願身心不適的人都可以來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