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切記不要生嫉妒心,否則將來就受愚癡的果報

不要自私自利,不要有一種妒嫉障礙心。對佛法,我們明白了,如另外一個人比我更明白,切記不要生一種妒嫉心,你若妒嫉人,自己將來要受愚癡的果報。在佛法裡邊,自己儘自己的心,切記不要生妒嫉人的心,不要生障礙人的心。

不是說,有一個人開悟了,我沒有開悟,喔,氣得不得了:「唉呀,真是!佛都不公平,怎麼叫他開悟,不叫我開悟呢?這真是!」就生出一種無明來了。或者有一個人聽講經聽得很明白,他的智慧也很高,很聰明,學東西也學得快;念《楞嚴咒》,他幾天就念會了——幾天念不會的,大約念兩個月也念會了。「哦,我沒有念會呢!」這妒嫉得不得了:「啊,你怎麼跑到我前頭去了?你怎麼先念會了?」這都是一種妒嫉心。

切記!切記!千萬不要生妒嫉心,要生一種歡喜心:「啊,他念會了,就是等於我念會一樣;他開悟了,也就等於我開悟一樣。」要生一種隨喜心、讚歎心來慶賀他,不要妒嫉障礙。學佛法最要不得、最不可以有的,就是妒嫉障礙。你若妒嫉人,將來你就愚癡,愚癡到什麼也都不懂了,連吃飯都不會吃了,你說那時候糟糕不?蠢得連吃東西都不曉得吃,寧可餓死,有這一類的眾生。所以不要妒嫉人,不要生一種嫉妒障礙心。要隨喜讚歎,有人比我好嗎?我要生一種歡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