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寧法師:拋卻愛情的“佔有欲”

 

拈花智慧:傳遞心靈的智慧 

釋果寧


  為什麼結婚前和結婚後會有那麼大的反差?這就在於你的心態。結婚前,戀愛的時候,是“享有”,而結婚後就成了“佔有”。

  享有,是接受;佔有,是索取。

  “談情”的時候,戀愛雙方是互相“享有”的,彼此享有對方所給與的愛情,不去要求,只是順應、接受。懷著“享有”的心態,你就會覺得快樂,當你沒有要求對方付出的時候,對方給與你的愛情,你就不會嫌少,你就會更加幸福。可是,“佔有”卻是苦悶的、自私的。當你開始一味地要求對方回報你的時候,就算對方給與你再多的愛,你也不會得到滿足,因為“佔有”是一種慾望,慾望是永遠也得不到滿足的。當你想佔有對方的時候,你就開始患得患失,開始痛苦焦慮。

  情、愛、欲三界,“情”是最高尚、最純淨的境界,因為它來自於內心。“愛”的境界就相對世俗了,但是它仍然可以作為你和諧生活的保障。一旦到了“欲”的層面,那麼感情就變質了,非但沒有幸福可言,還會使你的內心分裂、煩惱不斷。

  當你懷著“佔有欲”來面對婚姻的時候,你的愛情就是自私的,就落入了“欲”的層面。要知道,佔有是沒有盡頭的,慾望是沒有盡頭的。你想完全佔有對方,可是你守得住他的這個身,你守得住他的心麼?心是自由的,他在想什麼,他的心飄到了什麼地方,你能控制得住麼?

  現在很多人都在為此而煩惱,尤其是一些做妻子的,在結婚以後,就把自己的丈夫緊緊拴在身邊,恨不得時時刻刻跟著他。怕他離開你,就去監視他。每天都要知道他跟誰在一起,知道他做了什麼,甚至偷偷去翻他的包,看看裡面有沒有讓人懷疑的東西,看看裡面有沒有情書。或者是把他的手機拿過來看看,看看裡面有沒有曖昧的短信……殊不知,你的這些舉動正在使你的愛人離你越來越遠……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姑娘長大了,要出嫁了。在出嫁的前一天,女兒向母親請教馭夫之道。因為她的父母親是一對很和睦很恩愛的夫妻,互相尊重互相扶持直到現在。女兒很想從母親那裡學到能讓夫妻和睦相處的方法。母親聽完女兒的請求之後,並沒有說什麼,而是從地上捧起了一把沙子。細細的沙子在母親的雙手間沒有灑落一顆。這時候,母親雙手開始用力,握緊拳頭,緊緊攥著沙子,沙子像水柱似的從母親的手指縫裡紛紛傾瀉而出。母親告訴女兒,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所謂的“馭夫之道”、“馭妻之術”,如果你想讓你的丈夫永遠不離開你,就要給他自由。就像這些沙子,你越是握得緊,他就越會灑落,可是如果你順應了它的品性,捧著它,給它一定的空間,那麼它就會穩穩的停在你手心… …

  攥得越緊,就越是容易失去——這是多麼好的一個道理。

 想想看,當你做出那些監視他的舉動的時候,難道你的心中就很快樂麼?恐怕你心中也是忐忑不安、焦慮苦悶的。你僅僅抓住你的丈夫,難道是因為愛他麼?如果你真的愛他,那麼你對他就是不設防的。可是,當你一心一意只想著去控制住他的時候,你的慾望就會操控著你的思想和心靈,你的心靈就扭曲了,人格就開始撕裂了。強烈的佔有欲最終傷害的不僅僅是你自己,還是你身邊的那個人。你的束縛會讓你的愛人有一種壓力,做事情畏首畏尾,心靈也得不到舒展。如果你們長期生活在這樣一個壓抑的環境裡,那麼你的丈夫遲早會去發洩的,這一發洩,說必定就會離你而去,因為你已經讓他快要窒息了,不離開你,難道“等死”麼?是你自己逼得他逃離了這個家,或者完全放棄了對於你的愛情,或者去別人那裡尋找安慰了。最終你的婚姻的城堡就會崩塌,你的愛情也就蕩然無存了。

  所謂“丈夫”,就是說在一丈之內,他是屬於你的。當然,這個“一丈”只是一個虛數,但是它的含義就是在你看得見、摸得著的範圍之內,你的愛人才是真正屬於你的。當他離開你的視線以後,不要去猜測他跟誰在一起,也不要去想他在做什麼,聰明的女人是不會去胡思亂想這些東西的,因為人的想像力是十分恐怖的,你胡思亂想的結果只會讓你惶恐不安。可是你想像出來的情形又不是真實的,那麼你何必用一些虛妄的幻想來折磨你自己的心神,離間你們夫妻之間的感情呢?

  很多時候,夫妻之間並沒有什麼大的矛盾,往往影響你們感情的就是一些誤會。而這些誤會的產生,往往是一些流言蜚語,要不就是你自己的胡思亂想。茫茫人海中兩個人能夠相遇相愛不容易,為什麼要讓這一段珍貴的姻緣毀於無端的流言和誤會呢?真是太不值得了。

  我們知道男人的世界很廣闊,而女人的世界就是家庭,如果你希望你的丈夫時時刻刻守在這個家裡,那麼這個家就成了禁錮他的囚牢,他不會快樂的,因為男人就像風箏,他需要高飛,他有他的理想,有他的抱負。聰明的女人要學會“放風箏”,你手中已經握著那根風箏線了,你又在怕什麼呢?要學會自如地放線、收線,這樣,那根線才不會斷掉。如果你一味地用力扯出那根線,那麼你的風箏就會被大風撕破,風箏線會斷掉,同樣,你的手指也會被那根線剌傷。

  我們說“一丈之內,才是丈夫”,那麼當你的丈夫在你身邊的時候,你所要做的,不是審問他,也不是埋怨他,而是要去愛他,去體貼他。有時候,男人為了事業在外奔波,在家裡停留的時間很短暫,也許你會不滿,會生氣,會疑惑。可是當他回到家的時候,你千萬不要去埋怨他,不要去惡語相加,不要給他臉色看,如果你是一個聰明的女人,那就要抓住這個在一起的機會,去施展你的溫柔的一面,體貼他,跟他交流,去鼓勵他,讓你的丈夫覺得你真是個懂事的妻子,這樣,他就會對你產生依戀,想想看,他還會離你而去麼?說不定第二天下班他就會推掉應酬早點回家,因為家中有一個好妻子在等著他呢。

  這是愛情中的智慧,當你拋卻了佔有欲,給與對方自由的時候,你自己的心靈也是自由自在的,沒有了恐懼和擔憂,你的身心和你的愛情都會更加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