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錯誤成就別樣的美麗

 

具有樂觀精神的人,在為人處世方面更容易獲得成功。

鐵匠把一根鐵條插進炭火中燒得通紅,然後放在鐵砧上敲打,希望把它打成一把鋒利的劍。但打成之後,他覺得很不滿意,又把劍送進炭火中燒得透紅,取出後再打扁一點,希望它能作種花的工具,但結果還是不滿意。

就這樣,他反復用鐵條打造各種工具,卻全不滿意。最後,他從炭火中拿出火紅的鐵條,把鐵條插入水桶中,在一陣嘶嘶聲響後,他笑著說: “ 唉!起碼我也能用鐵條弄出嘶嘶的聲音。 ”

如果,我們有鐵匠的心胸,還有什麼失敗和挫折能夠傷害我們呢?

安徒生童話中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一對清貧的老夫婦,想把家中惟一值點錢的一匹馬拉到市場上去換點更有用的東西。老頭牽著馬去趕集,他先與人換得一頭母牛,又用母牛換了一隻羊,再用羊換來一隻肥鵝,又把鵝換了母雞,最後用母雞換了別人的一大袋爛蘋果。 在每次交換中,他都想給老伴一個驚喜。當他扛著大袋子來到一家小酒店歇息時,遇上兩個英國人。

閒聊中他談了自己趕集的經過,兩個英國人聽得哈哈大笑,說他回去準得挨老婆子一頓揍。老頭子堅稱絕對不會,英國人就用一袋金幣打賭,三人於是一起回到老頭子家中。 老太婆見老頭子回來了,非常高興,她興奮地聽著老頭子講趕集的經過。每聽老頭子講到用一種東西換了另一種東西時,她都充滿了對老頭的欽佩。 她嘴裡不時地說著:

 “ 哦,我們有牛奶了! ”

“ 羊奶也同樣好喝。 ” 

“ 哦,鵝毛多漂亮! ”

 “ 哦,我們有雞蛋吃了! ”

 最後聽到老頭子背回一袋已經開始腐爛的蘋果時,她同樣不慍不惱,大聲說: “ 我們今晚就可以吃到蘋果餡餅了! ” 結果,英國人輸掉了一袋金幣。

不要為失去的一匹馬而惋惜或埋怨生活,既然有一袋爛蘋果,就做一些蘋果餡餅好了,這樣生活才能妙趣橫生、和美幸福,而且,你才可能獲得意外的收穫。

你在失望的時候如何自處?愛德加 伯根的方法值得借鑒。有一天他到郵局去郵購一本攝影的書,從此他滿懷希望,天天等著郵差上門來。最後,郵差總算送來他的包裹。愛德加打開包裹,滿腔歡喜卻像是被人當頭潑了一盆冷水,原來包裹裡面裝的不是他訂的攝影書籍,卻是一本關於腹語術的書。愛德加馬上又把書包起來,準備寄回去,可是轉念一想,既然這本書就在手上,何不看看再說呢?你也許猜得到結局如何了,愛德加後來變成知名的腹語專家,他創造了許多可愛的角色,他的演出廣受世人的欣賞。

計劃不如變化,遇到的就是機會,遇到的說不定就是最好的,渴求很久,期盼心切的往往沒有預想的效果,而生活無時無刻不降臨著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