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給佛菩薩回扣

 


一個年輕居士問:“看到災區的民眾生活困難,我心如刀絞,決定發大心做慈善,廣行布施,你說佛菩薩會不會支持。”清淨說:“當然支持,我都支持,何況大慈大悲的佛菩薩。”居士從包裡取出幾張彩票,說:“師父,你幫我求求佛菩薩,讓我中500萬大獎,只要中了,我拿出300萬捐給災區。

”清淨笑了,居士不好意思地說:“我是真心的。”清淨說:“我知道你是真心的,你準備中500萬,100萬交稅,300萬捐款,淨賺100萬,很會算賬,給回扣行賄的招數用到佛菩薩身上了。”

清淨給他講了一個《莊子》的故事:莊子家貧,所以去向監河侯借糧。監河侯說:“好。等我收到地租,就借給你三百金,可以嗎?”莊子見監河侯不願馬上借糧,說:“我昨天來這兒的時候,聽到路上有個聲音在叫我。我回頭一看,只見車輪碾過的車轍中,有一條鮒魚。我問:'鮒魚啊,你在這兒乾什麼呢?'鮒魚說:'我是從東海來的,被困在這兒了。您有一斗或者一升水救活我嗎?'我說:'好。

我去遊說吳越之王,請他開鑿運河,把長江的水引過來救你,可以嗎? '鮒魚生氣地說:'現在我被困在這兒,只需要一斗或者一升的水就能活命。如果像你這麼說,不如早點到賣乾魚的店裡去找我好了!' ”

清淨說:“發心做慈善要立足現實,始於當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自己沒有能力就隨喜讚歎他人的善行。在貧窮時不捨得布施,發達後也一樣不會布施。做善事不一定要驚天動地,但卻要真心實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