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佩服佩服

 


一個出家前就相熟的朋友讚歎說:“您太了不起了,放棄優越的工作和事業,舒適的生活和家庭,舍俗出家,一輩子長伴青燈古佛,過這麼清苦的生活,肉也不能吃,酒也不能喝,也沒什麼娛樂。我打心眼裡佩服您、崇拜您。”

清淨給他講了一個《莊子》的故事:莊子坐在石頭上休息,忽見樹下旁邊草叢中露出一個空頭骨來。莊子走近去,用馬鞭敲了敲,問它道:“先生是因百病纏身而死嗎?還是為他人所殺?是走投無路自殺?還是因為飢寒交迫?亦或是貪污受賄行刑?”說完,拿過一骷髏,枕之而臥。

不一會兒,便呼呼入睡。半夜時,骷髏出現在莊子夢中,說道:“先生,剛才所問,好像辯士的口氣。你所談的那些情況,皆是你們俗人之累,我現在則無此煩累了。您想听聽我們的樂趣嗎?”莊子答:“當然。”骷髏說:“我們沒有領導檢查的煩惱,沒有工作任務的壓力,亦無上班下班、請假考勤的繁瑣,沒有是是非非人際關係的折磨。從容遊佚,以天地為春秋。即使做皇帝的樂趣,亦不能相比也。

”莊子不信,問:“如果讓閻王爺使你復生,還你骨肉肌膚,還你事業、家庭、朋友,您願意嗎?”骷髏現出擔憂的樣子,道:“吾安能棄超越帝王之樂,而復為人間無益之勞乎!”

清淨說:“所謂世間工作,無不壓力重重,辛苦一生,卻終將歸零;我們所苦苦追求的事業,在漫漫歷史長河中連一個浪花也泛不起來;對於了生死、出輪迴來說這些都是毫無任何價值。

家庭如火宅牢獄,吵一輩子到頭分離;喝酒吃肉、飲毛茹血在佛子眼裡比吃大便還難受,世間娛樂無非麻木自己,混日子等死。你打心眼裡佩服我、崇拜我,我何嘗不是打心眼裡佩服你、崇拜你:世間多苦啊,你工作壓力那麼大,操勞家小那麼累,同事朋友那麼多是非,錢那麼難賺,每天一早醒來就想著貸款要還,車要加油,吃藥治病,請客送禮,客戶找麻煩,上司要檢查……沒完沒了,暗無天日,這是過的什麼日子啊!可你到現在還能挺得住,佩服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