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念力的秘密》:絕症不藥而癒是念力的表現

來源:摘自淨空法師《念力的秘密分享》第集 2011  11  7 講於香 

“心靈意念還帶來實際的生理改變,用意念去發想,可以讓人改變身體的某些部分。” 

  就是把我們的想像發出去,可以讓人改變身體的某些部分,這某些部分都是病痛,就能把這些病痛復原,恢復正常,“想像那裡的皮膚已回復正常。” 最容易看到效果的,那是最小的,我們皮膚哪裡癢,痛、癢你就用意念,這個地方痛、癢沒有了。你就用這個方法非常快,立刻就見效了,確實立刻就達到。不要去幫助他。你就用這個意念去想,這是一般人平常都有這種現象。都可以用這個方法,漸漸的了解意念功能不可思議。 

  然後到有大的疾病了,像這個底下說的,“信心是一種強有力的治療工具。安慰劑可以發揮念力效果”。醫院裡面我們看到醫生給那個重病的人常常用這個方法,給他一種藥,並不是治他病的,告訴他這個病(藥)非常有效,你吃了以後一定會好,他吃了真有效果。這叫安慰劑,不是真正的藥物。但是利用病人心理,讓他專注到這個是好藥,針對他的病症,容易把他治好,這真的把他治好了。那麼這種狀況在現在醫療裡面用得很廣泛,特別是對重病的人、老年人。 

  “絕症不藥而愈也是一種念力的表現”。 

  像我們前面舉的例子《山西小院》得癌症這些人,東北得這個紅斑狼瘡的人,這都是絕症,但是他自己好了,沒有治療就好了,這是什麼?也是一種念力的表現。他知道他自己的病很重,自己知道自己這個病活不長久,他把“存活”這個念頭放下了。這個後面還會講到。 

這個意念能夠對治一切負面意識的傷害。別人咒你,詛咒,特別是中國西南、東北這一帶放蠱,用巫術來陷害別人,我們抗戰期間在這個地方住過,知道這些苗族、瑤族他們都會。所以我們初到那個地方,別人就告訴我們,說話做事心態都要很單純,跟他們發生衝突,他們放蠱的時候我們不知道,嚴重的時候真的會死亡,我們從小就知道有這些事情。這個地方研究的方法不要緊。你只要不怕死,你想到我死了以後到哪裡去,特別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就好了,負面的詛咒這個意念他不起作用。這個在理上我們能夠想得通,古人所謂的邪不勝正。往生極樂世界是正念,念阿彌陀佛是正念,沒有傷害別人的心是正念,這些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意念。信心、想像、意念是可以治療疾病的,這個我們要相信,現代的例子很多,中國有外國也有。 

“證明意念足以讓身體自行矯正,許多患了重症或絕症'自動痊癒'”。 

  這是我們在講習當中這些年常提到的。把我們身體裡面的器官、細胞帶著病毒的可以讓他恢復,恢復正常病毒就沒有了,你身體健康就恢復了,不需要用藥物,這些科學家都在做這個實驗,非常有效果。這裡面用意念有兩樁事情要注意: 

  第一個就是專注,要非常專注。 

  第二個要相續不斷,一個念頭、兩個念頭不行,往往這相續不斷要用一個星期;嚴重的話一個月,一個月的這種專注,會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普通小毛病是七天,一天的專注效果不大,一個星期那就有相當效果了,許多患了重症或絕症,自動痊癒。這在今天是有理論支持的,而不是迷信。 

  那麼同樣一個道理,有這些農村里面的人,文化水平低的人,他們求神,用燒香的香灰來治病,這在中國古時候常常見到的。有沒有效?安慰劑,是心理,並不是香灰真正能治病,香灰是被燒過的,可以說是已經消過毒的,是些消毒的物質,吃了不會有病的,但是他不見得有效,那個效果產生在意念:真的神保佑我。相信神,通通是意念思想產生的效果。這個到現在最近三十年被科學家證明了。佛教裡面念佛、念菩薩名號、念咒、念經能產生效果都是這個道理。佛法裡頭的正教那個效果就更殊勝,把你意念提升。 

  “意念幾乎能左右任何生理過程,甚至治療威脅生命的疾病”。 

  “信為道元功德母”,對於這個道理我們要相信才行。你說有多少效果?那就跟你的信心成正比例。你有十分的信心,就產生十分效果;你有百分信心就產生百分效果,決定不能懷疑。這個里頭總的原理是什麼呢?是“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就知道心想能量多大。整個法界虛空界從哪裡來的?心想來的。天堂是心想來的,地獄是不善的心想來的,極樂世界是心想來的,沒有一樁事情不是心想來的。 

  賢首國師《還源觀》裡頭告訴我們,這個心想“出生無盡”,想什麼變什麼,無有窮盡。我們最初讀這篇文章對於這句話很難理解。為什麼會無有窮盡?到最後,想了很久,突然想到小時候玩的萬花筒,對這個事情就相信了。萬花筒很簡單,小時候我們的萬花筒都是自己製造的,沒有像現在這麼精美、這麼漂亮。我們是用一個紙筒,用三片玻璃,裡面放一點碎紙,這個很簡單我們自己造的,可是你轉起來看裡面的圖案的變化,沒有兩個相同的,真的是出生無盡。並不復雜,簡單的東西產生無有窮盡的變化,我們對賢首國師的話“出生無盡”明白了,不再懷疑了,確確實實是無量無邊、無盡無數,對什麼說呢?對整個宇宙來說。因此,我們起一個念頭,無論是有意、無意,是善念、是惡念,在整個宇宙裡面產生變化。不一定在我們現前,現前沒有看到,別的星球看到了,為什麼?他的速度太快了!念頭才動,就周遍法界,什麼速度都沒有這個速度快。這個速度超越時空,因為他是自性的,是性德起用,沒有通過心意識。心意識就慢了,心意識是妄心,也周遍法界,但是速度很慢,好像我們在池子裡頭丟下一塊小石頭,你看這小石頭就產生波浪,慢慢的斷面,時間很長,不是很快。我們念頭才動立刻就周遍法界,也就是他不是物理現象,我們投一塊石頭到池塘,是物理現象。我們起心動念想一樁事情,心理現象,有意、無意當中起一個念頭,那是自然現象,非常貼近自性,是屬於阿賴耶的業相,這個能量大了,這周遍法界了。 

  底下這一條: 

  “別人對你的善念就像你對自己的善念一樣有力。” 

這什麼意思?我們佛門常講的迴向,我誦經、念佛、修善,把功德迴向給你,發迴向意念的這個人是非常專注、十分懇切。被迴向的那個人,他 所得到的,跟做功德的人完全相同,他十分懇切,他等於得十分功德,這個一點不假,如果這個迴向有口無心,做功德的時候誦經、念咒,做這些善事並不是專注,力量就很薄弱。專在修功德的這個人,寶誌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這個妃子造了地獄罪業,墮地獄。寶誌公是觀世音菩薩再來,我們在《高僧傳》看到他的傳記,他那個示現神通次數很多這《神僧傳》裡頭有的。他把梁武帝的妃子,從地獄裡面超度到忉利天,不是一般人的力量能做得到。

為什麼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她缺乏念佛的善根。如果過去生中曾經供養諸佛如來,曾經修過淨土法門,那就有辦法了,超度到極樂世界。由此可知,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每個人宿世今生所修集善根功德不一樣,這裡頭有差別:體性是相同,業習不相同;性德是相同,修得是不相同。

所以佛菩薩無盡的慈悲,知道我們跟他是一體,恨不得我們立刻就恢復正常。這確實是諸佛如來的本懷。佛菩薩能加持,所以我們真的這個念佛修淨土,剛才說過,別人對我們的善念,跟我們自己修的善念沒有兩樣。那別人是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十五劫以前發四十八願,用五劫的修行,他可以加給我們,可以。因為在這個境界裡頭,時間、空間都不可得,時空沒有了,十五劫就是現在,真加得上,問題是我們自己不肯放下,業習煩惱太重了,這個東西造成了障礙。

障礙不在對方,障礙是在我們自己,我們自己有這個障礙,佛加持不上。佛還是加,我們能夠得到利益很有限,我們障礙越輕,他加持能量越大;我們煩惱越重,我們所接受到的這個能量越少,就這麼個道理。那麼由此可知,這放下多重要。 

這個概念是我在二十六歲,剛學佛,第一次見出家人,就是章嘉大師,他教給我,我學佛六十年,越到晚年越感激老師,因為他教我的是真實的,不是一絲毫虛假都沒有,雖然當時我們對於看破、放下不能徹底了解,模模糊糊的概念。我還向他請教從哪來放下?他告訴我,從身外之物。那個時候我們生活非常艱難,每個月的待遇很少,僅夠自己生活,樣樣都缺乏,那身外之物我沒有能力做。所以老師就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行不行,我說也行。他就告訴我,你從一毛一塊布施,去布施,能力不夠心要足,常存布施的心,這個教得好啊!我們對於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的這個念頭,就生起來了,能捨己為人。現在社會有這種心念的人很少,多半都是自私自利,只為自己不肯為別人。 

  我在最初階段也如是。學了大概十幾年,心量就拓開了。拓開了,先有別人,後有自己。我從小喜歡讀書,所以財產沒有別的,就是書籍。省吃簡用買好書,別人看到了要想藉去讀。最初是絕對不可能的,我這個書念通了、念懂了送給你可以,我還未念完,還未徹底懂得,我還需要,不會給人。大概十年之後,我買了新書別人喜歡就可以送人,這心量就拓開了。希望別人成就比我好,我享他的福,這個概念我從小就有,成就別人是真正成就自己,別人放在第一,自己放在第二、第三。所以這個能量,心地清淨能量足,增長智慧。眼見色、耳聞聲,接觸一些境界,生智慧不生煩惱,一對一我們佛門講的迴向,這個事情不是假的。 

  “人類意念可以深深影響許多植物、種子、單細胞生物(細菌、酵母)、昆蟲和小動物。” 

  這個我們常做,也做了有十多年,確實有效。小動物都懂得人的意思,小動物也會看人,你會不會傷害它,我們一般人講磁場,中國人講氣氛。性情不善的人、暴躁的人,殺氣騰騰,那種凶狠,殘忍,那種氣氛,這些小動物看到就趕快逃避。如果你的氣氛是善的、是柔和的、是慈悲的,他就敢靠近你,從這些小動物看到你,從這些動作反應過來就想到我的氣氛怎麼樣,是善還是惡。這些小動物是怕我還是喜歡我?一點都沒有錯。從我小時候抗戰期間,我父親是軍官,管武器的。

管武器的槍支就很多,我們家里人不多只有四個人,我父母跟我兄弟兩個,我們家裡槍支好像有八隻。長長短短的。所以從小就喜歡玩槍。那個時候沒有辦法唸書,逃難。子彈很多,容易取得子彈,差不多我記得三年,十六歲到十八歲這三年,平均每天打十發子彈,就練出神槍手,不必瞄準的,可以說不能到百發之百,大概百分之九十五是不成問題,決定可以打中。

練出來的,天天練,有那麼多子彈給你,所以那個時候那些鳥小動物看到我趕快就跑,我們自己不知道。以後學佛就明白了,殺氣太重了。學佛以後,學佛大概十年、二十年,小動物看到我停在那裡,看很久,它不動,這就表示那個殺氣大部分都減少了,慈悲心增長了。甚至於小動物,我們在美國公園,看到樹上小松鼠,我們手上拿的花生,給它招手,它真的就來了,來吃花生。它不怕你了。那麼我們這些行為,這個意念裡面都寫到了,他們作這個實驗都做得很成功。這個實驗我們在學佛之前、學佛之後都不斷在做,確實意念深深影響外面境界。 

  下面他說(這是寫書的人): 

  “我相信,有自覺地使用念力,能改善自己的健康,加強我們在生活各領域的表現,甚至影響未來。” 

  這個話我們相信,他是真的,他不是假的。讓我們細心去觀察。現前有很多事情,確實在未來發現。尤其是我們受了委屈,一般講受了冤枉、冤曲,我們不求伸冤、不求表白,我們忍受了,我們轉變另一個方向去努力,沒想到那個方向是一片光明,確實帶給我們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種情形在我一生中發生過多次。所以這個念頭一定自己能吃虧,用一般人(講)的,能犧牲;不跟人相競爭,處處去學讓。古聖先賢教給我們,裡面有大學問、有大道理。表面看到他是沒有理的,不能接受的,他的道理太深了,他的道理太英明了,只有你接受,你依教修行,或者是三、五年之後,十幾年之後,你才恍然大悟,這有大道理。 

  中國人從小教小孩忍讓,不能忍也要教他忍,他心裡雖然不服氣、不懂得,可是父母嚴格教你忍,你不得不忍。要在這種教育下,慢慢養成習慣。不要去講理,不要去,你就忍就是了。到以後慢慢智慧開了,你就明白了,謙讓,達到最高的境界是禮讓。這給自己身心帶來和諧,給自己帶來健康長壽,給自己帶來的是煩惱輕智慧長,福報在其中啊!人的福報是這麼樣修來的。如果給人家相爭,最後是兩敗俱傷,兩敗俱傷是小事,大事是什麼呢?跟人結了冤仇了。

這個東西怨怨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個麻煩就大了。你到什麼時候才能把這個問題化解?這樁事情真搞清楚、搞通達了,你能看到這個社會上報怨報仇的世世代代這個結解不開的。你就能看到,不是偶然的。《文昌帝君陰鷙文》前面有一段話,說他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跟同僚之間不肯相讓結下的冤仇,十幾世的冤冤相報都解不開,最後是遇到菩薩,學了佛了菩薩給他解怨釋結,他才恍然大悟,雙方都認錯了。 

底下的又說: 

  “我們不再需要藥物,單靠善念即可治病。意念很可能強大得足以影響我們生活的每一方面。” 

  不但是一生,會影響到生生世世。所以,人要有善念,絕不要有惡念。惡念對別人的傷害,我常說頂多三分;對自己的傷害最少是七分。然後你就想到,這個事情不值得。我害人,人家受到傷害是三分,自己已經傷害了七分,比害人嚴重。這個是錯誤,絕大的錯誤。然後回過頭來,你從反面去想,我用善心利人一分,別人得到一分,我自己所得到的利益,不止一分,會有二、三分, 這章嘉大師以前教給我。你學布施,財布施越施越多。可是後頭一句話重要,越多越施,不要留。

法布施亦復如是,最後無畏布施。財布施你的財用不缺乏,真的有求必應,法布施智慧增長,無畏布施健康長壽。你得真幹、真舍,真肯幫助人你才收到效果。你求福、求慧、求健康長壽,通通為自己求不到,命裡註定的。命裡有,你丟不掉;命裡沒有的,你求不到。可是念頭一轉,處處為別人,命就拘束不了你了,這是《了凡四訓》裡面雲谷禪師講的。你就超越命運了,不受命運拘束了。

為什麼?你沒有自己。你有自己,就有命運;你沒有自己,你的命運就沒有了。那我們的命運哪來的?命運是眾生的,眾生有福,你住世是為眾生造福啊!這個不一樣。不為自己。眾生有福的時候你就得乾,幫助他。眾生沒有福的時候就該走了,好地方去啊!不是修淨土的多半到天道,這是最低的底線,最低的底線是忉利天。欲沒有斷,你去的地方是欲界上面五層天,不會墮三惡道。

墮三惡道是哪些人?都是為自己,自私自利,念念為自己不替別人作想,這是往下墮落。所以,中國古人講的兩句話有大道理。講“吃虧是福,難得糊塗”。人不要太聰明了,糊塗一點好。糊塗人有糊塗福,有福報。不跟人爭,處處能讓,能吃虧,這裡有福。萬萬不要跟人計較,特別是在現前的社會,樣樣計較會惹來很多災難,惹來很多橫禍。禮讓就能夠化解這些災難。不但化解自己的也化解別人的。做這個樣子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