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只要把自己的業障消除,外面冤親債主很容易化解 

    佛通常給我們講的就是十善業,性德就是十善業。十善業與《還源觀》上這四德完全相應。《十善業道經》上教導我們,我們有沒有把它落實?有沒有在真幹?真幹,那叫真的學佛,依教奉行。有些人想幹,不曉得從哪裏做起。在中國,我們的老祖宗也教我們,跟佛法基本上是相吻合的,我們學習從老祖宗這個淺顯的教學上下手,就不難做到。《弟子規》教我們孝親尊師,那是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而且是基礎必修的教育,人不能不學!


《感應篇》是因果教育,要時時刻刻放在心上,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你真參透,你才相信,你才知道斷惡修善、懺除業障的重要。你今天學佛為什麼沒有進步?或者說為什麼進步那麼慢?都是你的業障在作祟,業障障礙住你,這是第一個因素。冤親債主來找麻煩,也來障礙你,那是第二個因素。隻要把自己的業障消除,外麵冤親債主很容易化解;業障不除,你的冤親債主不會原諒你,你還繼續在作惡。


假名學佛,拿佛法做掩飾,人家更瞧不起你,麻煩在這個地方。有儒跟道的底子,十善業就很容易做到。古人學佛,一百年前的人,我們講一個世紀,一百年前學佛,學佛的人成就的人多!為什麼?他們受過這個教育,從小父母、大人就教!我記得我小時候,我們生長在農村,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時候,有時候要打架,也吵吵鬧鬧的,路上的行人,走路的行人看到了,就來教訓我們。我們那個時候,大人教訓都乖乖的聽著,不敢反抗!等我們父母發現了,對待那些客人感恩、感激。


你說那個社會多和諧,那個社會多好!孩子,父母管你,你家裏麵的人管你,外人一樣也管你,小孩走到哪裏,大人都管你。在今天社會沒有了,現在父母管不了小孩,老師管不了學生,這怎麼得了,這個現象多可怕!讓我們深深體會到,世出世間古聖先賢那麼樣重視教育,我們明白了。人是教得好的,也是教得壞的,看你怎麼教法。現在小孩都學壞了,誰教他?電視教他,網路教他,家裏人不管。現在教的小孩很可愛,很活潑;十年、二十年之後麻煩就來了,到那個時候后悔莫及。
 
恭录《净土大经解演义》第2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