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真正講用功,功夫決定不能間斷,間斷就不叫功





1  我們中國人,有這麼多人在佛法裏頭成就,這是什麼原因?他曉得“舍妄用真”。


2  換句話說,就是曉得“舍識用根”。如果你懂得舍識用根,成佛真的不難,成佛真的不需要很長時間,關鍵就是你明不明了、你肯不肯幹。


3  你要是不懂,盲修瞎練,沒法子。


4  這個東西不是盲修瞎練能夠修得出來的,是要如理、如教、如法地修學,功夫不間斷,很短時間就成就。


5  古人所謂“一日曝之,十日寒之”,這個不能成就。


6  我們想一想,我們在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偶爾有那麼一念回光返照,我要舍識用根,還沒用兩秒鍾又用識去了。


7  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時,你是用一個小時,不行!不能成就。用一個小時,斷二十三個小時,那怎麼行?


8  所以真正講用功,功夫決定不能間斷,間斷就不叫功夫,功夫要綿綿密密不能間斷。


9  在從前叢林寺院當中的日課、平常課程,每天是十六個小時,二十四小時,它功課十六小時,這個力量能夠伏妄想,功夫得力。


10 一半一半,這不得力。


11 所以我們今天講修行,用什麼功,你怎麼能伏得住煩惱。


12 每天早晚課不缺,早晨兩個小時,晚上兩個小時,二十四小時才四小時,當中要斷二十小時,怎麼能成功?


13 不能成功。何況用的還是妄心,不會用真心。


14 真心裏麵沒有妄念,真心是真誠心,真心是清淨心,真心是平等心,真心是慈悲心,能用真心的人,就叫做發菩提心。


15 什麼叫修行?發菩提心的人,他用真心,他不用妄心。


16 無論在什麼時候,都用真心待人接物,那就是修行。


17 我們現在用的心是生滅心,刹那刹那生滅,那是妄心。


18 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是生滅心,這個心是妄心。


19 用這個心來念佛,可以念到功夫成片,可以念到事一心不亂,但是不能到理一心。


20 一定要用真心,才能夠到理一心。


21 在佛法裏麵講開智慧,是開的這個智慧,“舍妄心用真心”,這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他的智慧與諸佛菩薩無二無別。


22 因為諸佛與那些大菩薩也是用真心,不用妄心。你用真心不用妄心,與諸佛菩薩有什麼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