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本法師:見性後的生活如何?

 見性後的人也是人,未見性之人也是人,同樣是人,生活在同一個時空裏,在精神的領域與物質的感觸,是截然的兩回事,假使要問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因為畢竟見性之人,已超越俗念之妄識,精神豁然解脫(梵語vimoksa),自性清淨,無染無雜;不受精神界所支配,自由自在故;雖處五欲六塵,卻不沾五欲六塵,如蓮花出於汙泥而染,自在自得,不受物質界所束縛故。


  未見性之人,其生活同處這時空中,卻於精神與物質方麵,不得自在,不得清淨,精神受妄識支配,自性被物質束縛,動彈不得,染汙不淨故。


  見性之人,具生活點滴,是自在的,無束縛的,是光明自得的,是常樂我淨的,是解脫的,一切時一切處,皆是佛性之用,無沾無染,佛性(梵語buddha-dhatu)遍顯在思想行為、行住坐臥、施為動作、乃至語默動靜當中,一切妙用自在,做個無事道人哩!


  見性之人,其生活雖處五欲(梵語panca kamah)六塵(梵語sad visayah),不被五欲六塵所沾染;雖處煩惱不被煩惱所束縛,雖處生死卻住涅槃,雖住涅槃卻妙用無窮,雖處輪回卻解脫自得呢?


  唐朝慧海禪師雲:“不見性之人,過去業障不得消滅;見性之人,如日照霜雪,又如積草如須彌山,隻用一星之火,即可燃盡,業障如草,智慧如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