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悟梵法師能否真正往生,就看她是不是真懺悔

摘自淨空法師《念力的秘密分享》第520111112日講於香港

 

  “消除你對某種結果的希望與追求。”
  這很重要!這是教我們從根本上放下,恢複你的清淨心,惠能大師講的我們的清淨心“本自清淨”。“本自清淨”就是一塵都不染。我們有期望,我們的心就動了;我們有追求,我們的心就染汙了,不清淨了;有希望就不平等了。我們是在動的狀態之下,不是靜止的。

  “隨時注意自己有沒有執著於某些意見、觀點、偏好,而排斥其它想法。”
  這就造業了!有執著就迷惑了。有意見、有觀點、有偏好,“意”造業;排斥其它的,“身”“口”造業。

造業: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所以,六道輪回是自己製造的。我們學佛學不好、念佛念不好,問題都在這一條。我們沒有消除,我們沒有放下,所以工夫總是不得力,學一輩子佛,造一輩子業。

 

  說到這個地方,我們的道場悟梵法師往生了,前天往生了。我今天看到她五月十五號寫的懺悔書,以前我沒看到。這個懺悔書如果是真心寫的,確實能消業障、能生淨土;如果不是真心寫的,從五月十五到前天往生,都有懺悔的心,她的罪業就能消除,阿彌陀佛就能加持上。五月十五到前天是相當長的時間,如果在這一段時間,她的煩惱習氣還是在波動,她往生就有問題。因為我們知道,煩惱習氣是不容易伏住的。

 

  這個懺悔書,我們這裏可以把它印出來,放在櫃台上,同學都可以拿去看看,我們把它念一遍,也就是幫助她懺悔;(如果)她往生了,幫助她增高品位;(如果)她沒往生,也能幫助她消除業障。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普賢行願品》列入第四條,第一個是“禮敬”,第二個是“讚歎”,第三個是“廣修供養”,第四個是“懺除業障”。六道眾生哪一個沒有業障?!各個都有啊。我把她這個念一念:

  弟子悟梵至誠向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師父上人及一切諸大善知識、有緣眾生,至誠頂禮懺悔!
  弟子悟梵,無量劫來,情執深重,分別計較,堅固執著,不能放下。這些都是我們平常看到的,她確實是這樣的。

  雖聽經聞法,時有懺悔,但總是業習深重,真誠心不夠,辜負師父多年慈悲教誨,尤其得遇勝緣,能在師父身邊時時親近學習,卻因業習深重,時時刻刻受到境緣所轉,自以為是,執著堅固,心量狹小,不能容忍,懵懂無知,不能認真力行師父、佛菩薩的慈悲教誨,有意無意之間造作五逆十惡地獄重罪,更令眾生對師父的教誨退失信心。

有沒有這個事情?真有!我知不知道?知道!能不能勸她?不能?為什麼?不能接受。確實像她自己講的,她都認為她是對的。在僧團裏邊不能跟人相處,師兄弟中間隻有一個跟她相處的不錯,悟莊法師。除悟莊之外,大概別人她都看不中。傲慢的心,有通靈的說,天天增長,年年增長。人一到傲慢就完了,孔子在《論語》裏說的好,“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就是假的。人有再好的德行,經不起一個“慢”字,這是一般人最容易犯的。隻要有這種心態,功德全完了。做再多的好事,是福德。修了一點福德,沒有功德。福德的果報在三善道,對你了生死、出三界、求生淨土都不得力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古人有一句話說的好,一個人“學問深時義氣平”。越是有學問的人、越是有德行的人,越謙虛、越慈悲,越能夠恒順眾生。你看不到一個傲慢的菩薩,你也看不到一個傲慢的阿羅漢,連須陀洹、斯陀含都知道謙虛。她講的話是真的,確實是有意無意,我看她明了、覺察到了造作五逆十惡地獄重罪,受她影響的人越多,她的罪就越重。影響什麼?對佛法喪失信心,對淨宗喪失信心,這個事情大了!

 

  所有曾被悟梵傷害過的有緣眾生,悟梵在此深自懺悔,給他們曾經帶來的重大傷害,對諸大護法、善知識,悟梵也至誠懺悔。總是計較分別,感恩心不夠。

實在講,她沒有感恩的心。

 

  遇逢逆境,甚至心存怨悔。

怨恨惱怒煩都生氣來了,她不知道啊。我們在講經常常講,一切境界都是我們修行的道場。所以,真正修行人一定像善財童子一樣,除自己之外,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善知識、我的恩人,為什麼?逆境、惡緣,它來說明我、考驗我,還有沒有怨悔,還有沒有執著。你不通過考驗,自己不知道。如果在逆境、惡緣還有怨恨惱怒煩,自己的工夫全沒有了。真正要懺悔改過自新。如果是順境、善緣,容易生起什麼?貪念。也得經得起順境的考驗的。順境裏邊不生貪念,逆境裏邊不起怨悔,無論是什麼境界,心平氣和!永遠存一個感恩的心。遇到人毀謗我、羞辱我、陷害我,他對我好不好?好啊!他來考我,考我工夫,我真的心清淨,不受他影響,沒有絲毫怨恨心。我感恩他,我考試及格了。如果境界現前,心裏還有一點不平,這是什麼?還不夠,還不及格,修行人天天在受考驗。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是順境,就是逆境;不是惡緣,就是善緣。真修行人是在這上邊成就自己,所以,一定要學善財。善財是什麼心態?所有一切,都是我的善知識,都是我的老師,都是佛菩薩在示現,為我做種種增上緣來考我,看我在這個境緣當中是不是守住清淨、平等、覺。能夠守住清淨、平等、覺不動,我就打滿分了。那麼對於所有一切境緣,能不生感恩的心嗎?!能不歡喜嗎?!這是修行真工夫,這叫真修行。

 

     懺悔文不是念的,念的沒有用。天天在佛菩薩麵前念懺悔文,境界現前還是起心動念,還是有七情五欲,不行啊!那不是真修,那是表麵工夫。佛菩薩不要聽你這個東西,佛菩薩要看你真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叫真懺悔,這叫真實功德。我們再接著看:

  對尊敬的師父上人,悟梵更深痛頂禮懺悔!悟梵不能掌握機緣,以學習落實經教為首要,而沉迷於煩惱情執、是非善惡無法自拔。

這話都是她真話。跟在我身邊,如果一心來學經教,沒有不成功的。我學佛的時候住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我真幹,我真學習。不但從經教,連日常生活他都是表演給我看,我向他學習,十年學成了。

離開他之後,我的緣不在一處,在全世界,所以也就很辛苦,哪個地方邀請,就到哪個地方去。我出去旅行就一個人,沒有人陪同的,幾十年如一日。我不要供養,請我的條件很簡單:我不要錢,往返的路費,給我買飛機票、車票;到達那個地方,吃住你們招待,我不收供養。所以很自在。很多地方都想找我,這麼多年來,跟世界各地結了法緣。

 

  一生沒道場,居無定所。香港回歸,我從美國回來觀禮,因為在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離開台灣,接受台灣之外的地方邀請,就是香港。在香港住了四個月,講了一部《楞嚴經》,三十多年前。以後每年來香港講經一個月,到美國去之後就中斷了。香港回歸,特地回來看看,又遇到一些老聽眾、老朋友,大家看到我就問我:“法師,你已經七年沒有回來了。”有那麼久嗎?算一算真的七年了。我說我不是不回來講經,沒人請我,我自己沒法子來。於是這些老同修發起邀請我,每個月來香港講五天,也講了不少年。最後有這邊同修發心買下這個道場,那我就在這邊住的久了,現在我也拿到了香港永久居留。

 

  晚年我得表個法。在以往沒住處,居無定所,現在可以在這裏永久居留。今年我再有一個活動,這個月底我到澳洲去一趟,參加澳洲淨宗學院十周年的慶典,同時我把澳洲所有的職務我都移交,我都辭掉;這個地方的頭銜也辭掉,以後什麼都不幹了,我專門講經。我要表個法,表什麼呢?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我還能活幾年我也不知道,我沒神通。我專講《無量壽經》,就是現在我們講的“科注”,專講“科注”,一年講一遍。一遍大概需要1200-1300個小時。活一年,就講一遍;活十年,就講十遍,給大家做個榜樣: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我們就成功了。不能學太多,不能學太雜了,一切放下。

 

  佛在《金剛經》上教給我們,我不說佛是講給別人聽的,不是的。釋迦牟尼佛講的經為我一個人講的,我全都收來了。悟梵不是的,我講經是為別人講的,是為別人講的,她不接受的。我在台中李老師講經,我說是為我一個人講的,我全接受了,我才能學到東西。如果我說老師講經都是為別人講的不是為我講的,我一無所成,跟老師十年,沒用;一百年,也沒用!


  “為我一個人講的”,這個心,多親切!你才能感受得到。

  我學佛六十年了,講經五十三年了,不是感情用事,不是迷惑顛倒,現在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佛在《金剛經》上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法尚應舍”。“非法”是指世間法。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我就是這一部經,講到我最後往生,不再換題目了。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

 

      這個第一遍就是《大經解》演義,去年清明開講,今年九月十八日圓滿,一千兩百個小時。這次講得很詳細,把彌陀名號功德說出來了。真正能聽懂了,你就真的相信了,真發願了,也真念佛了,阿彌陀佛本願威神才能夠加持得上啊!你要不是真信,沒有誠敬心,加不上啊!聖賢之學跟現在科學不一樣,科學第一個要求是懷疑,聖賢第一個要求是誠信,不能懷疑。懷疑什麼都得不到,這是世出世間法不一樣的地方,我們不能不知道。

 

     那麼梵師很難得,在病重的時候覺悟了,知道她錯了,這個很難得!她要不知道錯誤、不知道悔改,她必定墮三途。這個知道錯誤,縱然不能往生,她還是在善道。

  悟梵在此仰求佛力加持。

佛是非常慈悲,隻要真正肯認錯,真正有改過的這個願心,佛都會加持。

 

  龍天護法,一切有緣眾生,給悟梵機會。真的我們能夠同情她、原諒她。

  若悟梵壽命若盡,願能至心念佛,心無病苦,心不貪戀,回歸安養。‘安養’是極樂世界。

  若佛菩薩覺得悟梵還能為眾生做一些事情,仰求佛力加持,斷除一切煩惱欲望,為佛法、為眾生、為師父上人,盡自己的本份。這是她的願望。

 

  佛雲情執深重,求出輪回,終不能得。’”這是佛經上說的,《楞嚴經》上講的。

  又雲:‘ 愛不重不生娑婆底下還有一句話祖師說的,“念不一不生娑婆。”

  悟梵深知,一切業習煩惱的根本,總在情執深重,仰求佛力加持,悟梵能身心潔淨,一心念佛,盡快脫離病苦,與一切有緣眾生,共同念佛,往生西方,弘護正法,廣報四恩。弟子悟梵頂禮懺悔公元二O一一年五月十五日。

 

  我們看到這篇東西很歡喜!隻要一口氣未斷,真心懺悔,永不再造,著重在後頭這一句,“永不再造”,就能起感應道交的作用。如繼續再造,那就麻煩大了,必墮三途,這是肯定的。所以我們看到“念力”這一段跟她一生的心行,很想象。

 

  我們應當隨時注意自己有沒有執著、有沒有分別、有沒有意見。在佛法裏教給我們,我們起心動念,要注意自己有沒有自私自利,因為自私自利是一切罪惡的根源。自私自利要放下,要學佛菩薩大公無私,念念為一切苦難眾生,不要為自己。念念不能與一切人、事、物對立,這是放下邊見。跟一切大眾相處,沒有成見,就是此地講的“意見、觀點、偏好。”沒有成見,才能恒順眾生,隨喜功德。隨喜裏頭成就功德。特別是“排斥其它”,這就造業了,迷惑造業。造業一定有果報,跟一切眾生結怨,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就太苦了!而跟眾生結怨有時候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有意無意。有意自己知道,無意當中所結的怨恨不知道啊!

 

  所以世出世間的聖賢教導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要守禮,在佛法裏麵講要持戒。儒家的禮是世法的標準,佛家的戒是世出世法的標準,五戒十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沒有守住這個底線,這比什麼都重要啊!

  
  既然把極樂世界搞清楚了、搞明白了,真正相信,真正發心求生淨土,那就得老實念佛。世出世間一切法要統統放下,想學,到極樂世界之後再學,現在學來不及了,現在必須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要把握時間,要把握機會,時間跟機會決定不能錯過。

 

  下麵這一條:
  即使你的對象是非人類或無生物,一樣可以建立某種聯係,不管對方是植物、動物還是無生物,要行使念力前,都應盡可能多認識它們。

  佛法裏麵所說的境緣比這個廣大,這個地方所說的,不外乎動物、植物、礦物。在佛法裏麵告訴我們,科學所說的不同維次的空間,就是佛法裏麵講的不同的法界。佛法將無量無邊的法界歸納為十大類,稱之為十法界。大乘教裏麵所緣的對象,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就統統包括盡了。

  那麼這個裏頭有天地鬼神,有諸佛刹土。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教區,有十法界。我們在《華嚴經》裏麵看到“華藏世界品”是講大宇宙的,今天講的宏觀宇宙;“世界成就品”是講世界的緣起、萬法的緣起、生命的緣起,我從哪裏來的? 這說到我們自身了,大學問了,高等科學,高等哲學。

 

  今天科學跟哲學還沒有能夠徹底搞清楚,佛法講清楚了、講明白了,等待科學家來證明。所以在宏觀宇宙,科學家的報告說他們的觀測,隻能看到全宇宙的10%,還有90%不見了。我們讀過《華嚴經》我們知道,那90%不見了到哪裏去了?他們不曉得,《華嚴經》裏麵說得很清楚:回歸自性了,回歸自性找不到了。科學跟哲學都必須要有形像他才能接收到。

 

  現象不外乎三大類: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科學、哲學他都有對象,如果這三樣統統都沒有,科學、哲學就沒有辦法了,達不到了。最高的境界恰好這三種現象沒有,自性,不是物質現象,不是自然現象,也不是心理現象,所以科學、哲學永遠達不到。那怎麼辦?佛說得很好,唯證方知。你證得了你就知道了。怎麼證得?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證得了。妄想、分別、執著統放下了就成佛了,圓滿的證得。

 

  隻能夠放下執著,那是阿羅漢,六道沒有了。再放下塵沙煩惱,破一品無明,四聖法界沒有了,就是十法界都沒有了,你證得菩薩果位。再向上,破一品無明,那就證一分法身,他就到諸佛實報莊嚴土去了,這一真法界,十法界沒有了。在一真法界,要住三個阿僧祇劫,為什麼?無始無明的習氣自自然然的沒有了,斷幹淨了,這才證得最高的學位——妙覺如來。妙覺如來就回歸自性了,就不見了,再也找不到他了。他在不在?在,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就是因為沒有三種現象,科學跟哲學都探測不到。他真的存在,真有!憐憫到極處。

 

  所以方東美先生說:大乘佛法是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峯。當年他老人家介紹給我: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們通過六十年的學習,現在真的知道了,不但是大哲學家,他是大科學家。科學到哲學到最後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大乘經教裏全有。了不起的一門大學問!我們有幸遇到,有幸遇到淨宗。

  遇到大乘還不行,為什麼?他太高了。我們的煩惱習氣斷不了,斷不了就不能證得大乘境界。可是遇到淨宗法門,那就不可思議了,不需要斷煩惱,也不需要消業障。這一句佛號念好了,業障自然沒有了,煩惱自然消除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穩穩當當。這還得了嗎?!

 

  所以我們必須要對不同空間維次的這些眾生,多認識、多了解他們。因為他們跟我們是一體的,永遠不能分開的。我們起心動念他知道,他起心動念我們也知道。信息我們都收到了,收到了為什麼不知道?因為我們有煩惱、有習氣。如果我們煩惱習氣斷掉了,我們就能夠隨時接受到遍法界虛空界的許多信息。這都是事實真相。

 

  最後一條:
  培養慈悲︰帶著慈悲心發送的念力顯然更有效力。
  這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學佛的人不隻慈悲,我們有清淨心,有真誠心,有平等心,有慈悲心。所以這個慈悲再加上“清淨、平等、正覺、真誠”,這個力量不可思議!我們用這種心,這叫心態,這連外國科學家到告訴我們端正心態,我們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用這種心態對著極樂世界、對著阿彌陀佛,這個念力多大!

  我們把我們求生淨土的意念、念佛的功德,回向給極樂世界,回向給阿彌陀佛,科學來做證明,這不是假的。我們將我們的功德,修學的功德,用這種端正的心態,回向給某一個生病的眾生,我們給他祈福,希望他的身體能夠早一天恢複健康,很有效果啊!不是菩提心不行,不帶著慈悲心效果很差。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大菩提心。菩提心就是佛菩薩的心,是我們自己的真心,中國老祖宗這些聖賢所講的本善。本性本善就這個意思。

 

  這本書分量很大,我在裏頭節錄了這一點點,跟同學們在一起分享,我相信對於我們念佛,對我們求生淨土的信念,也幫助我們對著眼前這些災難如何應對,統統有幫助。

  所以我們把這個講經的時間騰出來一點,給同學們來作這個分享,到這個地方就圓滿了。
  非常感謝大家!


201111142312172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