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為什麼看不懂佛經



一個居士問:“我為什麼看不懂佛經?”清淨說:“只要有正確的心態,再有研讀經典的工具,佛經是完全看得懂的。”


工具的故事:古希臘哲學家阿基米德曾說過:“假如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推動地球。”當時的赫農王為埃及國王製造了一條船,體積大,相當重,因為不能挪動,擱淺在海岸上很多天。阿基米德設計了一套複雜的槓桿滑輪系統安裝在船上,將繩索的一端交到赫農王手上。赫農王輕輕拉動繩索,奇蹟出現了,大船緩緩地挪動起來,最終下到海裡。國王驚訝之餘,十分佩服阿基米德,並派人貼出告示:​​“今後,無論阿基米德說什麼,都要相信他。”


由於時代的變遷,人們的語言文體和思維習慣都發生相應變化,對於過去的書閱​​讀起來就有些困難。


以至於相當一部分人只要拿到一本書,翻開一看是古文版本,馬上就暗示自己“我是看不懂的”,在這種心理暗示下,再行閱讀本書時,潛意識就本能的障礙自己思維的伸展,對於原來儲備的知識也不能有效整合,從而就實實在在看不懂了。就佛經來說,歷代祖師翻譯梵本時,為便於佛經在民間的普及和傳閱,都是集中最精英的大德法師,以當時的口語翻譯成中文,現在稱為古白話。試想如果我們真看不懂祖師翻譯過來的佛經,那豈不是歷代祖師大德都作了無用功,須知絕非如此。


在我們新得到一本佛經時,我們要知道這就是成佛的原理與方法,要至誠感恩佛陀和歷代祖師賜予我們業海明燈,感恩眾生把法寶輾轉流通至我手中,祈請諸佛菩薩加被讓我悟入佛之知見。首先,沐手焚香,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誦《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此時心平氣和,讀經不須太快,字字真切,句句入心,一遍下來基本就能知其大意了。手頭再準備一冊《漢語字典》和一冊《佛學詞典》,對於不認識的字和不懂的名相,要及時查看,並記入讀經筆記,反复幾次,也就知解,此為“俗諦解經”。


所謂“真諦解經”,最重要的工具是“不離自性”。大乘佛法千經萬論,無非就說了四個字“緣起性空”,也稱一實相印。“緣起”主要講因果輪迴,包含戒律、本生故事等等,其世間現象界,懂得因果律就可以了解緣起法;“性空”是指大乘空性見,須藉助止觀修持,以心體悟,透過現像看本質,非文字相所能認知,這個可以慢慢來。“緣起性空”就是《心經》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現象和本質的絕對圓融,不二關係。


因此,只要準備好“讀經信心和佛學詞典”就能了解佛法,再有“大乘空性見”,知佛法是心法,一切法不離自性,說的無非都是家裡話,佛經也就看得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