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機親自背患病老人上車 5年未間斷

20111028143923287.jpg  

79路公交車司機李英慶把不便登臺階的焦大爺背上車。

20111028143923664.jpg  

乘客看到「司機背老人」的一幕豎起大拇指。

20111028143924142.jpg  

李英慶把車內佈置成了「雷鋒之家」。



 「請其他乘客先等一等,讓老人家先上車。」昨天上午9點多,海澱田村半壁店車站,79路公交車司機李英慶穩穩地停好車後,一邊示意其他乘客讓老人先行,一邊下車熟練地背起路邊候車的焦大爺。這位老人和李師傅沒有血緣關係,但老人卻說,「他就像我的親兒子一樣親」。  


  談起兩人的相識,還要追溯到2006年冬季的一天。那天,年近80歲的焦元慶老人在保姆的陪同下去醫院復診。老人乘李英慶駕駛的79路公交車回家,剛上車不久突然犯病,身體無法動彈,是李英慶緊急將他背下車,及時救助了老人。當時老人塊頭大,體重有170多斤,而李英慶的體重只有140多斤,背起老人一點不輕鬆。「當時多虧了李師傅,不然真不知道怎麼辦。」焦大爺的女兒說。


  後來,李英慶出車又遇到焦大爺幾次。時間一長,兩人形成了「默契」。李師傅承諾每次都會背焦大爺上下車,焦大爺每次往返醫院也始終等待著他的這位「親人」。復診的日子,焦大爺都會讓人攙扶著早早出門,任同線路的其他車已過去了多輛,寧可在寒風烈日下多站一會兒,他也要「固執」地等到李師傅的車來。持續在他們之間的這種「默契」,如今已有5個年頭。


  實際上,李師傅樂於助人的故事還有很多。從1991年成為公交司機以來,李師傅就特別關照行動不便的老年乘客。他駕駛的公交車內,貼著雷鋒畫像以及自製的學雷鋒標語,車上的書報欄還掛著一本《雷鋒的故事》。最初,有的乘客看到這些表示不理解,嚷嚷著「雷鋒已經太『老』了」。他總是心平氣和地說,「咱學的其實不就是一種『老』精神嘛,掛出雷鋒無非是為提醒自己與大家,莫以善小而不為嘛」。


  在李師傅車裏的乘客留言本上,有人寫道:「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79路司機平凡的堅持,讓人溫暖,讓人感動。」
  本版采寫 本報記者 鄧杭 本版攝影 本報記者張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