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讀書簡單之秘訣

   小朋友!你們坐在那兒,手又動、腳又搖、頭又晃,要把頭搬到腳那裏去,又要把腳搬到頭上,這就是顛倒。有這種種不好的動作,心裏就昏亂,讀什麼書也記不下。應該端然正坐,頭腦冷靜,對老師所講的任何課,特別留神,這樣才能吸收知識。 讀書有很簡單的方法,就是「三上、三到」。 


    「三上」:路上、枕上、廁上。在路上走,一邊在想:「今天老師教我什麼課呢?那個字怎麼寫?那句話什麼意義?」在路上走時,要不停地思惟剛學習的功課。回到家裏,每天晚間躺到床上,還沒有睡著之前,應該把當天所學的課重新默念一遍,這時候你的腦海裏沒有那麼多雜念,應該很容易記得。在廁上,也不要浪費時間打妄想,還是在心裏研究課本。


    「三到」:眼到、口到、心到。用眼看書,用口讀誦,用心思惟研究。這三到缺一不可。要用冷靜的頭腦分析所學到的道理,才不至辜負老師們的心血和時間。


    記住!你們努力讀書,長大後要利益社會,造福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