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發心捐獻器官是否影響往生


發心捐獻器官是否影響往生


有居士問,修行淨土法門的人,發願身後捐獻人體器官,是否會影響往生?


對此話題的討論,我贊同一位大德的開示:


如果臨終切除器官時,能做到沒有一點嗔恨心(達到無生法忍的境界),就可以這麼做。如果到那時你又痛苦、又後悔,極樂世界你就去不了,立刻墮落。所以,要有定功才行,沒有定功,這是很冒險的一樁事情。你捐獻器官,不過是幫助一個人多延長幾年生命而已;你要是成佛之後,你在虛空法界不曉得能度多少眾生。這個帳要會算!


再提示一下,人死亡後,1—49天內,神識還是會本能的留戀這個軀體,甚至更憐惜貪著,在遭受切割時,疼痛如生前一樣。


當然,如果能在生前敢於捐獻器官,並且付諸實施,死亡後想必也就能接受。如果生前只是說說而已,那就不敢保證。凡夫不可以把菩薩的境界,錯認為為自己的境界,站在凡夫地,要真挖去一只眼睛,或者割掉一只腎臟,都是很難的。之所以認為捐獻遺體不難,是認為自己的遺體死後就沒有知覺,等同垃圾,毫無價值,所以才會表現慷慨,這是對死亡狀況的不了知。


我們隨喜讚歎發心利益眾生的菩薩們捐獻遺體,既可以體現佛教的慈悲利世精神,也可以使自己圓滿菩提速成佛道。也同樣隨喜讚歎為了順利往生極樂世界而不拘小節的菩薩們,速去速回,乘願再來,廣利有情。


至誠讚歎隨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