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你的煩惱真的減少了嗎?


一個居士來到寺裏,和清淨談了一上午,談了一些自己的生活,講了當前佛教的很多存在的問題,告訴我看了很多書,每天念佛,最後說:「自從學佛念佛後,我的身體好了,事業順了,家庭也和睦了,現在煩惱少多了。」 清淨問她:「你的煩惱真的減少了嗎?」她說:「是啊!」「你再好好想想。」居士沉思了片刻說:「好像還有一些。」 清淨給她講了一個故事:


《朝三暮四》的故事:戰國時代,宋國有一個養猴子的老人,他在家中的院子裏養了許多猴子。日子一久,這個老人和猴子竟然能溝通講話了。人們稱它為狙公。老人和猴子們商量說:「我每天早上給你們三顆栗子,晚上給你們四顆栗子,不知道你們同不同意?」猴子們聽了,都認為太少了。於是一個個就開始吱吱大叫,而且還到處跳來跳去,非常不願意。老人一看到這個情形,連忙改口說:「那麼我早上給你們四顆,晚上再給你們三顆,這樣該可以了吧?」猴子們一聽,早上的栗子變成四個,就高興地在地上翻滾起來。


清淨說:「你身體好、事業順、家庭和睦了,看上去煩惱減少了,其實它們只是出去一趟穿了一件馬甲,你就不認識它們了。」居士很疑惑,清淨告訴她:「如果不能在心性上用功,體悟空性正見,想減少煩惱是不可能的。你身體多病的煩惱沒了,卻又多了購買衣服化妝品等等的煩惱;你事業順了,減少了同事們的煩惱,卻增加了和學佛同修們的煩惱;家庭和睦了,卻增加了修學法門、與師父、道場、其他宗教的煩惱。因此,你的煩惱並沒有減少,只是換了一種存在形式。」居士思索了良久,說:「經師父一提醒,感覺確實如此,那我該怎麼辦呢?」 清淨說:「要在修心上下功夫,體悟苦空無常無我,念佛之余也要讀讀《金剛經》、《心經》和《六祖壇經》,要悟一悟。」


菩提心、出離心和空性見乃佛法的核心。佛學知識可以引導我們契入空性,獲得解脫,但即使掌握部分理論也決不等於證得空性。若缺乏止觀基礎,兼無明師點撥,往往理解的都是似是而非,於生命改善並無太大作用。正因為如此,不少人雖讀經念佛,談玄說妙,依然習氣深重,煩惱不減。其所學習的佛學知識不但沒有令自己放下我執我見,反而更助長了我執我見,甚至以自己所學武裝了我執,令它更加強大,樂於辯論,顯示博學,目空一切,處處挑戰,難以馴服,實在是可憐憫者。


明心見性是解決煩惱的根本,但由於被人推得難於上青天,致使無人敢於問津。其實證得「明心見性」,「明心虛妄不可得,息下狂心見真性」,並非不可能。只要多多靜慮思維,把學佛當「減法」,每日減少習氣偏見,觀想所思所作無非「夢幻泡影,如露如電」,某一日,自會有某種信息、言辭、事件令人猛然契入,盡知虛妄,了不可得。自此再翻閱祖師禪鋒機語,萬般公案,統通領略,一切無非醒人說夢而已。世間事理,處處圓融,即當如是,如是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