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請問極樂世界是物質世界還是心靈世界?


法師:現代哲學,思維大多是或唯物或唯心二分法思維方式,實則心與物是不能打成兩橛的。物質世界是建立在眾生的念頭上的,離心無物,這是大乘佛法的究竟義。


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怎麼去認知呢?首先得承認極樂世界存有的真實性,誠如《佛說阿彌陀經》所示:「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釋尊的標實境,非海市蜃樓之類。


其次,得明瞭極樂世界成立的原理,乃是阿彌陀佛契證畢竟空無所有之實相,稱性發四十八大願,由願導行,稱性所顯現的淨土,為十方無量眾生提供究竟安樂之家園。


故知極樂淨土是阿彌陀佛願心所流現,萬德所莊嚴,亦有十方眾生增上善業所感,其依正莊嚴無非因緣所生法。一一莊嚴,全體理性,一一理性,具足莊嚴,誠為大不可思議之淨土,非心靈與物質二分法所能詮釋。伏冀仁者仰信佛語,發願往生,孜孜稱名,徑生西方,速成正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