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的廚房用具禁忌


生活中各類廚具的功能、作用不同,應科學地使用。否則,不但無益反而會有害。

一、忌鐵鍋煮綠豆。因綠豆中含有單寧,在高溫條件下遇鐵會生成黑色的單寧鐵,使綠豆湯汁變黑,有特殊氣味,不但影響食欲、味道,而且對人體有害。

二、忌不銹鋼或鐵鍋熬中藥。因中藥中含有多種生物鹼以及各類生物化學物質,尤其在加熱條件下,會與不銹鋼或鐵發生多種化學反應,或使藥物失效,甚至產生一定毒性(絡合物較多時)。

三、忌用鋁鍋盛菜肴。鋁鍋屬淘汰廚具。因其抗腐蝕性能力差,遇弱堿、弱酸、鹽等物質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特殊的化合物,故菜肴、酒、味精等不應裝在鋁制容器中過夜。還有雞蛋也不宜在鋁鍋中攪拌,因為蛋清遇到鋁會變成灰白色,蛋黃則變成綠色。剩飯、剩湯等也不應在鋁制容器中過夜。

四、忌用烏柏木或有異味的木料做菜板。烏柏木含有異味和有毒物質,用它做菜板其味不但污染了菜肴,而且極易引起嘔吐、頭昏、腹痛。因此,民間製作菜板的首選木料是白果木、皂角木、樺木和柳木等。

五、忌用油漆或雕刻鐫鏤的竹筷。塗在筷子上的油漆不但含鉛、苯等化學物質,對健康有害,且遇熱後有異味,影響食欲。雕刻的竹筷看似漂亮,因其藏汙納垢,不易清洗,滋生細菌,容易致病。

六、忌用各類花色瓷器盛佐料。佐料最好以玻璃器皿盛裝。苯等致病、花色瓷器含鉛、致癌物質。隨著花色瓷器的老化和衰變,圖案顏料內的「氡」對食品產生污染,對人體有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