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是緣,兒女是債」,真的不假



 作者    邊雪松   


    佛教中講,「夫妻是緣,兒女是債」,這個真是不假。 


    首先說一下我的婚姻緣份,交朋友之前,我已經學佛,並且修行很認真,我妻子那時只能說是信佛,還談不上修行,只是掛個皈依名而已。經人介紹,我們就把第一次見面的地址定在她家的附近——北海公園。 


    我想,對方也是信佛的,就不必那麼講究吧,於是下了班之後,衣服也沒換,穿著工作服就去見面了。據我妻子後來說,她見到我之後,覺得我特別土、特別傻的樣子,生怕遇到熟人丟面子,她一開始也不是很喜歡我,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心裏面有一個聲音說:「這是我老公!」。 


    那天的見面還遇到比較奇特的事,一個是我們倆在北海湖水裏看到了兩隻水母,白色的,悠悠然地在水裏一起遊著(不知道湖水哪來的水母呀。)另一個是我們倆在路上走的時候,忽然聞到一股很清淨、很清爽的香味,但周圍沒有花,也沒有其他人,當時我看看她,以為是她塗的香水味,(她那天沒塗香水),而她看看我,以為是我身上的香味。  總之,感覺緣份特別好。 


    我妻子在見我之前,是個比較世俗的女孩,交了許多次朋友,每次交朋友的時候都會問人家「你掙多少錢?你有房子嗎?」。而在與我交往的日子,她卻從來沒有提過這些問題,而說實話,當時我一沒有房子(結婚時是借住在我奶奶家的),二掙錢少,當時一個月才二百元工資,比她還少呢。當然後來我轉運了,房子、錢什麼都有了,可是當時如果她問到這些的話,估計我們倆就沒戲了。 


    我的婚姻為什麼這樣奇特呢?我想只能用「緣份」兩字來解釋了。 


    後來我有一個朋友,她的工作是演員的經紀人,從她哪里得知香港演員徐錦江的愛情故事,我才知道,還有比我奇特得多的婚姻緣份呢。下麵這段就是記者採訪徐錦江和他夫人時的情景: 


    「我以前是學畫的,自己也畫了很多人物畫像,我畫的所有的女孩都長的一個樣子,圓臉,大眼睛,渾身透著靈氣。有一次我去雲南拍戲,在當地的一家賓館門前看到一個女孩,跟我畫裏的女孩長得非常像,特別是神態,非常傳神。這是我看見她的第一眼,就知道,我要結婚的人就是她。」說到這裏,徐錦江拿出一本畫冊,指著上面的自己的畫和太太的照片,一對比,不禁驚呼,「天哪,真像!」


  第一次見面,徐錦江只說了兩句話:「我叫徐錦江。我要和你結婚。」這時,坐在旁邊的徐太太笑著接話:「當時我只有20歲,還是個軍人。我很奇怪,怎麼有人突然給我講這些,而且我又不認識她。當時內地的香港電影沒那麼普及,所以我並不認識徐錦江這個名字。然後我就乾脆俐落地對他說我,『怎麼可能,我都沒想過結婚。』」


  然後大家都各自離開了,也沒有留下聯繫方式,徐錦江喜歡的那個女孩,也就好似掉進了人海中。兩個人再相遇是半年後了,有時候緣分來的時候擋也擋不住。那時候,徐錦江在八一電影製片廠拍《雪山飛狐》,合作的明星還有張敏、李嘉欣、黎明。


  當時殷祝平和幾個同學趁著暑假的時間來北京進修,聽說偶像張敏來八一廠拍電影,她就和同學們就遛進來看。正在看的時候,聽到導演喊,「大俠,徐錦江!」她聽到「徐錦江」這個名字覺得很熟,想了半天終於想出來,就是半年前在雲南向她「求婚」的人。


  這時候徐錦江從「威亞」下來,一眼就看到殷祝平,他當時不顧自己臉上正貼著鬍鬚,穿著戲服,對著殷祝平又說了一遍半年前說過的話:「我是徐錦江,我想和你結婚。請你給我一個禮拜時間,如果你覺得可以的話,在我們第一次見面的地點,你等我。」


  說完這段話之後,徐錦江就跟經理人請了一個禮拜的假,說我不拍戲了,準備結婚了。那天他準時到了雲南的酒店門口,發現殷祝平也在那兒準時出現。問徐太太當初抱著什麼心態去的,她笑著說,:「那時候很奇怪,我就有一個心態,想去看看這個人到底會不會來,就是一種好奇心就去了,結果過去一看他就在那邊,那我就什麼都不用想了,好吧,那就過去結婚吧。」


  而徐錦江當時也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趕緊結婚!」他當時問殷祝平,「你告訴我,去哪里登記最有代表性,我們就去那裏登記結婚。」後來他們選擇了貴州的黃果樹,當天就順利地登記了。之所以選黃果樹,徐錦江說:「我覺得我的感情,就像黃果樹一樣,一瀉萬里,沒的回頭。」


    看到徐錦江這段姻緣,不由得人不相信「夫妻是緣」了。


    再來說說「兒女是債」,我有個鄰居老奶奶,她曾跟我講過她家的一段故事。


    她有一個堂弟,聰明可愛,非常招人喜歡,可是她堂弟七歲時得了重病,家裏人都非常著急,到處請最好的大夫給他治病。


    她的爺爺(也是她堂弟的爺爺)信道教,與一個道士關係非常好,她爺爺就去問道士他這個孫子的事,道士說,「你這個孫子是討債來的,到了十一歲,他討滿了債,就會走的。」


    後來,為了給她堂弟治病,家裏花了好多的錢,把家裏的房子都賣了,可是,還是沒有治好,她堂弟死的時候正好是十一歲,大家都明白了,那個道士說的是真的。


    由此我們也明白了一件事,凡是討債來的子女,一般都會是特別好,特別可愛,讓父母心甘情願地把大量的錢財都花在他(她)的身上,這是因果使然。兒女是來討債的例子可能會很多,我現在只舉出一個身邊的真實例子。我想,這也足可證明「兒女是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