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義工好處 長知識防老化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有趣的是,不只范德政自己樂在其中,就連老婆鄒快妹後來也被他感動,成為「夫唱婦隨」義工夫妻檔。原本只是家庭主婦的鄒快妹笑著說,自從先生退休後,只要有時間,她就會跟著隨先生的義工導覽行程到野外走走,呼吸大自然新鮮空氣,不過那時的她對生態知識一竅不通,直到一次野外探索之旅才開啟她想成為導覽義工的契機。


「當時有人問我眼前這株植物叫什麼?我卻回答不出來!」鄒快妹說,前來聆聽森林導覽的遊客以為自己是導覽義工的太太,應該對於自然植物很清楚,沒想到一問三不知,讓當下的她覺得很不好意思,也激發想向先生看齊的決心。在這樣的動力推動下,讓她跑到圖書館抱了一堆花草圖鑑回家苦讀;透過一點一滴的學習,她如願成為生態導覽義工,夫妻倆攜手學習,對植物特性各有所長,彼此的好默契更成為其他義工眼中的「最佳拍檔」。


鄒快妹說,投入義工這幾年,讓她視野大開,看到許多有趣的生態景象、認識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好朋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們帶著遊客前往森林夜訪飛鼠,來來回回看了好幾次,都盼不到飛鼠蹤跡,就在快要放棄之際,沒想到一隻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白面鼯鼠突然從森林間探出頭來,以漂亮的滑翔英姿飛向另一邊的樹叢,這一幕讓大家都看呆了,也成為她和遊客間的珍貴回憶。


還有一次她擔任視障團體的生態解說員,為了讓視障者可以心領神會葉子的形狀,她握著他們的手去觸摸葉子的紋路、感受大自然的「面貌」,看著視障朋友臉上露出的燦爛笑容,讓鄒快妹心裡覺得好感動,也深深體會到生態解說的意義與重要。 


「人生機緣有時真的妙不可言,以前的我爬山會暈山,但現在卻是一天到晚往山裡頭跑,」鄒快妹笑著說,以前「還是年輕小姐」時,因為體力欠佳,每次和朋友爬山總是氣喘吁吁、汗如雨下,讓愛漂亮的她覺得爬山很累人,沒想到年紀大了以後,反而三天兩頭就往山中跑,為遊客解說森林生態,這樣的人生際遇雖然讓她意想不到,卻也讓她愈來愈熱愛山林的千姿百態。


「生態解說就像是一條永無止境的學習之路,大自然教我們謙卑和豁達」范德政和鄒快妹有感而發表示,台灣山林植物多達數千種甚至上萬種,有很多是未被發現或沒有記錄過的物種,每回進行生態解說也像為自己重新上一堂生態課,每次都有新的體會與學習,無形中也讓他們的人生觀愈來愈豁達。 夫妻倆還笑著說當生態保育義工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長知識」,還有助於「防老化」,讓他們不用吃保健食品就活力旺盛、愈活愈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