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空法師:人為什麼非得六道輪回呢?




答:世間一切的現象都離開不了輪回循環的道理,宇宙物理的運轉是輪回,譬如春夏秋冬四季的更送,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流轉,晝夜六時的交替,這是時間的輪回;東西南北方位的轉換,這裏、那裏,他方、此處的不同,是空間的輪回;風起雲誦,凝聚成雨,雨水被太陽蒸發成雲,雲再變成雨,如此周而復始,這是輪回的現象。


開車使用汽油,汽油產生熱能,熱能變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以另一種形態散佈於空氣之中,日久又形成一種燃料供給使用,這也是一種輪回;又如我們食用蔬菜,經過消化作用,排泄廢物成糞便,糞便再拿來灌溉蔬菜,亦是輪回。


所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種種,何嘗不是輪回現象的詮釋呢?我們人類也不例外,佛教認為生命輪回的主體是「阿賴耶識」而輪回趨向的決定是「業力」,阿賴耶識是生命受生的根本識,既不是靈魂,也不是精神實體,當生命接觸種種境緣後,便產生種種的善惡行為,這些行為後果的種子又回熏於阿賴耶識,儲存於阿賴耶識。


當肉體死亡時,阿賴耶識最後離去,而在生命體投胎轉世時,最先投生,因此阿賴耶識是輪回的主體根體,眾生每日身、口、意所造作的行為,有的是善業,有的是惡業,這些業因業緣形成兩股力量,仿佛拔河比賽,如果善業的力量大,就把眾生牽引至天、人、阿修羅三善道去受生。如果是惡業力大,眾生就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去受苦,所以,「業力」是生命輪回的決定因素,明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