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道眾生的故事:金手指



金手指


有一個身材高大健壯的鬼神,長了一只金色的手。這只手,五根金色的手指間常流出甘露,像泉水一樣涓涓不息。


這個擁有金手指的鬼神非常善良,每當他見到過路人饑餓焦渴的時候,他便伸出那只金手,給他們甘露,並且變出錢財,滿足行人的迫切需要。


「請問這位尊者,您是否也口渴難耐呢?來喝口甘露水吧!」金手指鬼神和藹地對路過的目犍連尊者說。     


目犍連是佛陀的弟子,他看到那鬼神慷慨地向過路人施捨,又看到了他那只金手,十分驚訝地問他:「您是哪個天界的天神,有如此大的福報?」


鬼神回答說:「我不是天界的天神,我不過是一個鬼神,今天偶爾路過這裏。」


尊者目犍連又問說:「那一定是您宿世累積了許多功德善行,如今才有這種福報!」


「如果尊者您願意聽,我願意告訴您我的過往因緣。」


「願聞其詳。」目犍連尊者回答鬼神。


「我以前是個很窮的女人。」金手指鬼神便開始講述他前世的因緣。


在一個叫做羅樓的國家中,金手指的前世是個貧窮的女人,她靠紡線織布維持生活,每天早起晚睡,不停地幹活,卻只能夠勉強糊口而已。她的家境越來越貧困,經常是吃了上頓沒下頓,住的房屋也是破爛不堪,看起來隨時就會倒塌的樣子。


「對不起,我家實在太窮了,如果可以,能不能讓我在您的府上工作呢?我會很努力工作的。」


貧窮的女人實在無法生存下去了,她只好去找一戶富貴人家,乞求他們允許她來當僕人。那戶人家看這女人實在可憐,便爽快地答應了她的請求,讓女人留在家中為他們紡線織布。


在一個十分炎熱的中午,女人出門去買東西,路上碰到一個托缽乞食的比丘。


「阿彌陀佛,請問這位女施主,有位樂善好施的長者,今天正在佈施齋飯,請問您知道他家往那兒走嗎?」迷路的比丘向女人問路。


女人看比丘一副饑餓的樣子,便真誠地伸出一只手來,為他指示去長者家的路:「但是路還很遠喔!您會不會口渴,我剛好有帶些水,給您先潤潤喉吧!」


女人便將腰間的水壺取下,倒了一些清水到比丘的缽中。比丘謝過她,飲了清水便緩步向長者家走去。


金手指鬼神看了自己的金色手臂,對目犍連尊者微笑道:「當時貧窮的我真心地給比丘指了路,佈施了清水,雖然由於我過去的非善類的業報讓我在這一世轉世為鬼神類,但也因為指路佈施的功德,讓我成為一個富貴的鬼神。這只金手,時常流淌著甘露,所以我現在也像從前一樣為路人指路、解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