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為何有人學佛,學著又不想學了?



達照法師


    第二個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是我們真正的修行的動力。菩提心就是:我要看到了現實輪回的痛苦,我要捨棄這些生滅輪回;當我想捨棄的時候,我也同時希望,一切眾生都能捨棄這個痛苦,把自己這個出離心擴散到九法界眾生的身上。你看,我們感受到,我自己不需要五欲六塵,把五欲六塵捨棄了,觀想一下,感受一下自己的心,就是此時此刻,當下你觀照一下自己,沒有任何想追求世間的這個心,全部捨棄,然後,把這種捨棄一切輪回的感受,擴散到一切眾生身上。我們可以感受一下,就是現場的大眾,我們希望現場的大眾,跟我此刻的心情也是一樣,都捨棄一切五欲六塵的生死輪回煩惱。當你這個感受生起來,你就知道,所有的眾生都需要解脫生死痛苦,這叫同體大悲。

你內心感受到了空靈,希望一切眾生,都同樣應該感受到空靈,這個覺受力量非常強大,哪怕他是仇人,在你面前,你生不起半點的嗔恨;哪怕他是你的愛人,在你面前,你也生不起半點的貪欲,因為都需要解脫,都需要證菩提,而這種情感,在你觀察菩提心生起來的時候,完全成為大慈悲心。所以慈悲心的前提就是平等心,只有我與眾生都捨棄我執,這個平等心生起來了,我們的菩提心才算真正的發起。


    所以,大家要安住在這種菩提心當中,不停地感受,不停地模仿,讓自己這種出離心和菩提心,成為一種串習。串習就是排隊,我們買票的時候隊排得很長,一個一個接上去,我們現在就是讓自己的心念,念頭,也像排隊一樣,這個排的隊,就是排的菩提心的隊。從出離心發起來要成就菩提,每一個念頭都不忘記菩提心和出離心,那我們就隨時隨處都會在菩提道上,一天打坐的時間可能只有兩個小時,可是一天幹活的時間、走路的時間、談話的時間、睡覺的時間、遠遠都超過我們打坐的時間。如果每天你如法安住的只有兩個小時,而另外二十二個小時卻不如法安住,你這個隊排得一點力量都沒有。人家二十二個人在那裏排隊,你兩個人排一下,再二十二個人以後又兩個人排一下隊,這兩個人有多少力量?所以我們要學會讓我們的這種動力——發菩提心,要成佛的,要利益一切眾生,要捨棄一切輪回生死的法的這種出離心和菩提心,這種發心要成為我每件事情的動力。


    大家感受一下,每件事情都成為我要成就眾生,我要解脫生死這樣的動力,現在聽課,我們是這個動力;我們要明心見性,要見到真心,要成就菩提,也是這個動力;我們吃飯的時候也同樣為瞭解脫,所以必須吃飯,也是這個動力;我們跟一個人講話的時候,為了他的解脫和我的解脫,為了幫助他,也是以成就眾生為動力;包括義工,包括我們蓋廟,包括所有的一切的行為,跟別人打招呼,也是為了跟他結這麼一種緣,讓他以後有機會來接觸佛法。所以菩提心可以作為我們整個生命的動力,這樣,我們就不會退轉。


    在座的修心密也很久了,也有很多修禪宗的,我們看看,很多人在兩三個月、半年以內是很精進的,一年以後就是老牛拖破車了,拖兩步退兩步,拖三步退四步,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的動力沒有了。拖拉機的動力是很小的,寶馬的動力是比較大,為什麼寶馬開得快,好開呢?動力好。

那我們修行路上,你動力在哪里?你修行的動力要是沒有了,怎麼可能進步呢?所以,把這種出離心和菩提心,作為真正成佛路上的動力。一個人有出離心,卻沒有菩提心,他在現實當中修行非常精進,趕緊要了生死,但一旦他體會到了無我涅槃,從此瀟灑人生,再也沒有動力了,因為他沒有想到要利益廣大的眾生,而當你的菩提心生起來的時候,即便你是一個解脫的人,「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將此身心奉塵?,是則名為報佛恩」 。他一定是,哪怕是一個螞蟻還沒有成佛,我都要生生世世為它去努力,這種動力就永遠不會停歇,不會停止。


    所以,真正的這個修道路上,障礙多的、進步不了的,修行打坐,坐著坐著不想坐的,學習佛法,學著又不想學的,看得沒勁的,都是因為自己的動力出問題了。有些人開始出家修行想解脫,想成佛,學了幾年以後呢,他反而去學社會大學、社會知識、學外語、學語文,如果他的動力不是菩提心,不是想學了這個以後更好地利益眾生,而是在佛法裏面學得沒勁了,那他這個機器就會出問題。就像這個加的油,本來加著油,油加不上去了,你給它加水了,水加上去,機器破壞了,永遠開不動。所以,如果沒有對三寶,沒有時時刻刻歸宿、皈依的心,我們修道路上就會迷失方向,會慌張起來,會茫然,不知道我以後該怎麼辦。


    有些人修了三年以後也問師父,我以後該怎麼辦?未來不知道怎麼樣?其實,你觀察自己的言行舉止、起心動念,你的心是否已經違背了三寶?違背了覺、正、淨?你的事情還很多呀,你隨時都要把心調節在對三寶的信心上,這是我們的燈塔方向。看到燈塔,你的心就安了,不論你做得好,做得不好;進步是快,還是慢,目標永遠在那裏。自心即是佛,我們要明心見性,要成佛,這個成佛的燈塔永遠不會放棄,只要這個不放棄,我們修道無論遇到了什麼的災難,什麼的障礙,你內心一定不會茫然,一定會想盡辦法讓自己回歸到修行路上來。然後,我們不停地增加自己內在的出離心和菩提心。這隨時要去感受,你不去感受是沒有用的。


    我們看,佛學院學習了很多的教理,聽懂了很多的法,在座的也看了很多佛教的書,但是,你的出離心和菩提心是不是落實在你的心行當中?一旦你落實了,你有感受了,才算你學到家了,就是你聞思算到位了。你聽來的是否落實在心行裏面?或者還是沉湎在原來那種野生的樹上面一樣(野生的樹,那個枝枝杈杈很多,長得彎來扭去的,扭曲的)?


    我們開始修行的時候,自己的動力非常明確,看到輪回的苦,看到煩惱生起來的根源在於我執,在於對世間的執著太重,所以要模仿地訓練讓自己放下。有些人說,放下談何容易呀!那我們就要迴光返照,要看自己,你當前這顆心,一天總有那麼幾分鐘時間是沒有事的,哪怕你上班之前坐在辦公室,坐在那裏兩分鐘時間讓自己感受一下你要出離,你要解脫,你要利益一切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