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小孩子的心境


  我每次看到天真無邪的小孩子,都會想到《金剛經》中的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對於我們這些大人要花費半生心血才能體悟到的東西,孩子天生已具足了。甚至像禪宗說的「當下即是」、「無牽無掛」,在孩子的心境上也可看見。


   近讀思想家唐君毅的著作,看到他寫孩子的片段,他說:「有人說天才便是時時能恢復童年心境的人。」「我想小孩子的心境有幾點特徵:一是能忘了過去之一切,純粹沉沒現在。二是對於極簡單的事發生濃厚興趣,因他能將全生命向一點事貫注。三是莫有未來的憂慮,所以小孩子與宇宙本體最接近。人能常有小孩子的心境,便可以不要學哲學了。」他提出的這三點都與「禪」的某些本質接近,可見,小孩子的心境是頗具禪味的。


   唐先生又說:「人要回復小孩子的心境,第一是要少憂慮。第二是要從容。」 我想,人要修行也是如此,太憂慮和太焦慮的人是難以修行的。正如禪師說的:「快樂無憂是佛!」


   說得那麼好,孩子是快樂無憂的,看到孩子我們也應該生起佛想。


                                 作者:林清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