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竹仁波切:在夜晚誦經會召鬼靈,這是否正確?

問:有人說在夜晚誦經會召鬼靈,這是否正確的見解?

答:這是絕對不正確的民間迷信。世間上有很多'非人'及其他我們肉眼不能見到的眾生。它們不會因你誦經而特別前來,也不會因你誦經而回避。'非人'等眾生只不過是六道中的一些眾生,就與我們見得到的畜牲及人類一樣。它們來來去去,與你誦經與否是並無一絲關連的。'非人'只是眾生中的一份子,我們要以悲心對待它們,但不須懼畏它們。正如畜牲道的眾生一樣,有些野獸可能對你作出傷害,有些則十分馴良,'非人'也不過如此而已,並無特別可怕之處。

有些 '非人'有能力加害我們,而且也有惡意;有些則有惡意而無能力;有些既無能又無惡意 ... 這與人際關係的分別並不太大。修法的人,即使遇上了'非人',也要以悲心善待,而不是以對立的嗔心或畏懼的心對它們。某些大德高僧,或許因著某些因緣,在修持時會召請'非人'前臨而施以加持。但如你我的凡夫,則無能力召請它們,也無能力避開它們,所以並無顧慮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