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竹仁波切:特異功能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事呢?

問:最近報章流行談論特異功能,到底這是不是真有其事呢?

答:如果說'特異功能'是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那是肯定有這一回事的。有些人並無宗教信仰,但由於宿世因緣,他們雖然生而為人,卻保持了往世的一點能力,所以便能做到常人不能的事情,這並非說他們的前生肯定是修持佛法或外道的。在六道中,有很多眾生本來就有人間眾生沒有的能力,能做到常人做不到的事。在你的過去生,生為天界、餓鬼或修羅道中時,也一樣能做到一些你現在會視為奇妙的事。有很多常人能做到的事,其他道的眾生卻做不到,這並無奇妙之處。在你死後處於中陰階段時,也能穿牆過壁,這也並不神奇。有些人在轉生時,因為某種因緣,仍然保持了少許過往生在其他道的時候之能力,所以便能做到你我不能的事。

也有些人在過往世中為修持佛法或外道的人,這生中保持了多少在往世曾經成就的神變能力。即使並非天生有這些非常能力,我們亦可以透過修持佛法或外道而成就這種能力。在外道中,例如西藏苯教及印度的婆羅門教中,有很多修煉出非常能力的方法,其中一些是來自自己對外在世界的控制能力,也有些由禪定而出,又有些由驅使'非人'而達致常人不能做到的事。在佛教中,可以倚靠修持某些法門而成就非常能力,也可由禪定而生出神通,也有並不刻意修持神通而依共通法門修至有成而自然生出神通的情況。神通並無值得你去讚歎的地方,只要修持某些佛教法門或外道,三個月內便可成就一些小神通。正信的佛教徒希求得到悲心、慈心及菩提心等證悟,並不稀罕這些世間的小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