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婦孝子感應報(孝順的故事)

 

 

文/終南庸朽

節婦王氏,虔心修善,只有一子,家貧,其子名字,人已忘了,因其膽量大,綽號王大膽,因未讀書,人又樸厚,只好作些粗笨工作,常為人扛物作苦工,得以糊口。

 

王大膽侍母至孝,沒得工資,必為母買些美味食品,自己只買些粗糙之物果腹。因其膽量大,每遇刑場殺人,必請他去看守死屍,因為看死屍既多賺錢而又省力,故常為之,其母則常為此事而喝斥之。但大膽因貪看死屍多賺錢,所以常常去做,母為此事發怒,不吃他買來的食品,大膽就跪地不起,必待母息怒而後止。

 

有一天,又為人去看死屍,大膽夜間枕著死屍睡眠,正在熟睡之際,忽被人用腳踢醒,睜眼一看,乃是一位和尚。和尚問,你在此做什麼。王大膽說,在此看死屍。和尚說,我觀你氣色不佳,怕以後因看死屍喪命,最好以後莫作此事。王大膽一聲不答,倒身又睡去。

 

後隔半年多,王大膽之屋主鄧員外,財產很多,只有一子,忽得暴病而亡,鄧員外哀傷之至,只想其子還魂,由此就想起,在王大膽隔壁住的有位窮秀才,他會奇門遁甲法術,即求他與子還魂,許以重報。秀才說,此事很難,必須請一位看屍者,借看屍者之魂,才能還魂複生。員外說,請王大膽來看屍,借王大膽之魂如何。秀才說,王大膽是我從內弟,如何可以呢,他又有老母,靠他來奉養,如果用他還魂,豈不是害了他母子兩人嗎。鄧員外說,不要緊,我可以多給他錢,足夠他老母一世之用,而王大膽本人,不這是換換皮囊,我所有家產,豈不全是他的嗎。

 

二人商妥,鄧員外去到王家,見了王寡婦和王大膽,請王大膽去看屍,只看四天,王寡婦不肯讓兒子去,員外說,如肯去做,我情願多出錢,我給你一千串錢一頃田一只牛如何。王大膽一聽,看四天死屍,就發了財啦。乃一口答應,員外怕他反悔,於是雙方請證人,立字據寫明連看四天,各無反悔,如中途不看,不給錢田牛。

 

到了夜間,員外來請說,大膽呀,到我家去吃飯吧,我已預備好了,酒飯充足。王大膽跟到員外家中,見五間連通的大客廳,將死屍停在廳的一個角上,員外說大膽啦,在此看屍,晚上我把門鎖上,如有何動作,不許出聲喊,如一出聲喊,就無錢啦,一連四天,否則無錢。大膽說,莫說四天,即四十天我也不怕,說畢,員外鎖門而去。

 

廳中只剩大膽一人,他乃大杯酒大口肉大吃大喝,直吃到三更天,心中非常歡喜,他自看屍以來,未曾有這樣享受過。正在吃喝之際,忽聽死屍床連聲響動,王大膽放下酒杯,走到死屍床前,一看死屍要起來。因死屍不能坐起,只向下溜,死屍向旁一溜,大膽即向中一推,一溜一推,只推到四更天,忽有一次,被大膽用力過猛一推推過床那邊去,因之立起,直向大膽追來。大膽在前邊跑,死屍在後邊追,一直追到雞鳴,死屍歸還原處不動了,大膽亦疲極倒地而眠。

 

第二夜,員外所備酒飯更好,但王大膽心中有點顧慮,不似第一夜那樣坦然,又喝酒吃肉至三更天,忽聽床一響,死屍已下床,比第一夜快的多,大膽一見,即繞屋而走,又一直追至雞鳴方甘休,這一夜,大膽的精力更差。天明,員外開鎖,大膽返家,他母親已將佛前香上好,每日如此。

 

至第三夜又去,吃酒至三更,屍又起來,其快猛更比第二夜大的多了。死屍手抓到何處如同鋼爪一樣,將木牆一抓,即一塊被抓調,直至雞鳴。大膽險些被抓到,但是王大膽這一夜只累的筋疲力盡,行路艱難,回到家中,倒頭便睡,飯亦不想吃,到了下午將黑之時,心中有點害怕,暗想,我行路已經無力,而死屍越來越猛,今夜必定死在他手中,倘若死了,母親何人照管呢,算了罷,這筆錢不去賺啦。其母也不知道,正在自己心中難過之際,忽聽門外一聲阿彌陀佛,進來一位大個子僧人,問王大膽在家麼,其母即喚,大膽啦,去看看,有人來了,大膽領和尚來到屋中,和尚問大膽,你認識我否。大膽答,莫非就是半年前夜間踢醒我的老和尚嗎。僧答是的,我曾勸你,不要再看死屍,因你氣色不好,你不聽我言,今夜就該受害而死啦。其母一聽,驚慌萬分。僧曰莫怕,老僧雲遊至此,因你信佛很虔,而且守節清白,大膽又是孝子,故特來救你,即刻用紙畫了三張靈符。告曰,一張壓在死屍心口,一張貼在自己心口,另一張,用一碗水將靈符焚化於水中,如至迫不得已,即將此水潑在死屍身上,自有妙用,囑畢而去,條忽不見,母子向天叩謝佛祖搭救。

 

至夜,員外又來叫,大膽即隨之而去,又是大吃大喝,至三更,大膽即照和尚所囑,將靈符一張壓在死屍心口,一張貼在自己胸口,一張焚化於水碗中,自己大吃大喝。正在吃喝之際,聽到死屍大動,其力很大,但被靈符壓住,就是起不來,大膽一見。心中歡喜,於是將死屍胸口的符用手略微向上一抬,屍即高起,將符放至胸口,屍即不動,大膽就這樣與死屍開玩笑取樂,將靈符一抬一放,死屍也隨符一起一躺,一直耍到四更天,忽然被大膽將死屍胸口的符抬得高了,屍條然而起,直奔大膽,大膽因為自己胸口有符貼著,死屍總是抓不到他,一追一跑,眼看要抓到了,大膽忽然想起符水,於是拿起碗,將水向屍潑去,正潑在死屍身上,屍即應水而倒,再也不動了。大膽心中歡喜,當死屍遇水倒下之際,在隔壁披發仗劍正在施法眼看成功的窮秀才,即從法台上倒下來,七竅流血而死。鄧員外的兒子未能還魂,用法害人的窮秀才卻已死去。

 

鄧員外除了給王大膽一千錢一頃田一條牛外,還得賠償窮秀才的人命,王大膽雖受驚哧,因孝感神佛,從此遂成小康,母子安適地度其愉快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