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願法師:默默耕耘,不問收穫(二)
 

   首先,有「自己」就是最大的一關,輪回出不去了,所以「舍己」才是真正的為自己,初學很難做到,老修也很難做到,但這是真理,誰做到一分,誰得到一分,做到不是為別人看的,也不是為別人讚歎的:你看他做到了,真了不起,真的是值得讚歎。沒必要啊,你得不得受用,別人不知道。

 

   每一個人所能夠感受的,每一個人所能接觸到的,都是自己的福報和因緣變現出來的,痛苦也是自己變的,快樂也是自己變的,自己的業力在牽引著你受著酸甜苦辣,受著這個種種現象的這種常識,我們明白了以後就知道了,六道輪回和自己是一體的,什麼時候自己沒有了六道輪回了,看眾生都不輪回了,什麼時候自己的苦難消除了,看這個世界就沒有苦難了。

 

   所以我們還有共業,還能看到那麼多災難,還能感覺到有那麼多的苦,雖然是我們慈悲心的展現——這是我們學佛有進步,沒學佛的人,看到這些災難就恐慌了,就有恐怖,他們不知道所以然,只知道在這種情況之下,把自己由高度的緊張送入很痛苦的邊緣,而學佛的人就明瞭了,看到這些災難,看到這些現象,我們自身有一個調解的方式,同時把自己的慈悲心生出來了,這個慈悲心就把我們和眾生的緣分拉近,和眾生的緣分拉近就是和我們的真心拉近,眾生和我們是一體嘛。

 

   我們現在有更多的心思、更多的時間去想眾生了,去慈悲眾生了,就意味著我們這個心開始逐漸地顯示真心了,真心是一片慈悲啊。所謂「同體大悲,無緣大慈」,一切是同一個體,我們現在還沒有覺悟到看一切眾生似自己一樣在受著苦,但是我們應有這種感受,這就是說明我們學佛了有進步。

  

   那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呢?我們盡心盡力去做,達到如如不動,不是沒有慈悲心,而是我們去付出,去做,真正地是發菩提心。「菩提心」,菩提是覺悟啊,覺悟的心是什麼狀態的?是大心,大心就叫「菩提心」。大到什麼程度你就成佛了?真正的把「自己」沒有了,一切眾生都圓滿解脫了,那個時候你也就解脫了,你也成佛了。

 

   現在我們之所以煩惱去除不了,妄念還很多,就是我們自身覺悟的程度不夠,修行的功夫不夠,尤其是這個時代當中,現在人修行十年,趕不上過去一個沒有修行的普通人的心那麼清淨。因為現在表面上是很享福啊,其實是很糟糕,污染得很嚴重,痛苦比過去要多了許多倍,過去人很單純很簡單,吃飽了肚子沒有什麼事情了,沒有那麼多的信息,電腦、網絡、電視都沒有,那個時候的人生活是很清淨的。清淨,靈性就能發光。現在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也難有這麼一個小時、半個小時的清淨時間,每天都浸泡在這個信息流裏面,你說你不浮躁誰浮躁?肯定浮躁。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學佛也是浮躁的,因為你是一顆浮躁心去學的。所以今天跑這個地方,明天跑那個地方,今天發菩提心了,明天又忘了,不能怪他,應該是可以理解他,可以體諒他,原諒他就對了,為什麼?由不了他嘛!每天被這個世俗,被這個妄想、妄念熏習得太多了,沒有辦法清淨下來,又沒有辦法把這個事情轉化成菩提心,自自然然就跟著走了,就出問題了。但是總有一天都會回歸到清淨,都會回歸到本來面目的,這是早晚的問題。不是哪一個法門不好,也不是學哪一個法不圓滿,都是圓滿的。主要的是,契不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